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别将人生幸福局限在“谐音”里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江帆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3月04日 14:58:00
分享到:

  说起5月20日,老一辈们可能觉得这只是一个平平无奇的日子,但在年轻一代眼中,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俨然已经是另一个情人节了。近日,“2021年3月14日”这一天,也因谐音颇像“爱你爱你一生一世”而登顶热搜。

  原来,这一日期因谐音被不少新人看作是结婚领证的好日子。但因为恰逢周日,各地民政局并不办理业务。于是,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当地民政局能在2021年3月14日临时开门。对此,被提到的怀宁县民政局明确回复,当天为法定节假日,不加班办理婚姻登记。截至3月3日,北京、陕西西安等地民政部门也均明确回应“不加班”。

  民政局要不要“为爱加班”?这并非第一次引发讨论。但“不加班”的回复引发得到了大多数网友们的“叫好”,似乎还是第一次。在“民政局拒绝3月14日加班建议”的热搜话题下,网友们纷纷点赞民政部门“干得漂亮”“没有必要”。在大部分网友看来,这一天是法定休息日,拒绝加班合法合理。一旦开了这个口子,那么像今后情人节、七夕、5月20日这类日子,是不是都可以理直气壮地要求民政部门加班呢?

  若走进新闻背后,我们还可以有更进一步的思考。翻一翻过往的新闻不难发现,这样特殊的日子几乎年年有。去年2月2日,就因“20200202”的数字,被年轻人称为“千年一遇对称日”,寓意“爱你爱你”,要求民政部门开启绿灯。每当2月14日或是七夕节遇到周末,网络上也总有呼吁民政部门加班的声音出现。哪怕一个不带谐音梗、也不是中西情人节的日子,也有人会因为是双方的生日或是纪念日而提出:“这对我很重要,加个班吧?”

  民政部门牺牲个人公休日,在一些特殊的时间节点上成人之美,提供一些加码的服务,这本身值得点赞。但“为爱加班”并不意味着无原则的迁就,更不能强求或道德绑架。更可况,如果民政局公职人员在周末加班,国家还要额外承担加班补助、水电费等保证机构运转的费用。使用公共财政来满足一小部分人,这笔账是否有必要,还要仔细算一算。

  这一次网友们纷纷站队“不加班”,也让我们看到了社会更为成熟和理性的婚恋观。“结婚挑个好日子”乃人之常情,想在一个特别的日子结婚登记,这份心情完全可以理解。但须认识到,决定婚姻幸福的绝对不是“数字日期”,而是朝夕相处中的每一天。此前也有新闻报道,有新人匆忙踩点“吉日”,在3月14日领结婚证却又在第二天办离婚。可见真正能“一生一世”的婚姻不在谐音上。与其在结婚登记日期上斤斤计较,不如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花在如何经营好一段婚姻,如何将生活过得和和美美。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