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期待民营企业走上全球舞台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 何轶伟
编辑: 沈韩宇
2021年04月29日 16:47:38
分享到:

  26日下午,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他指出,小米粉大产业,做到这么大很不容易。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国家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就是希望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发展。这无疑又给民营企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民营经济经历了曲折发展,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冰火淬炼、翻山越岭的艰辛历程。然而,即使自身困难重重,民企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果断出手,在抗疫一线、脱贫攻坚前沿、重大项目阵地中彰显责任担当。如今,民营企业已成为助推我国发展的中坚力量,为中国经济这片“大海”源源不断注入活水。

  正因为民营企业至关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发展好、保护好。“欲致其高,必丰其基”,在高质量发展的大背景下,要让民营企业迈向“全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就需要为他们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不难发现,近年来自上而下对民营企业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相关政策相继出台,各地也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进行支持和保障。为民企服务的理念已经自上而下形成了共识,关键在大抓落实,把每一项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提升兑现效率,让民企成长的环境更透明、赛场更公平、舞台更宽广。

  党和国家的各项红利为民企发展送来了春天,民企也需自强不息,化机遇为动力,吸收雨露阳光茁壮成长。要提升战略眼光。“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加之世界范围依然处于疫情笼罩的慌乱之中,企业应主动融入“双循环”格局,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上发力。要有科技思维。当前新一代的技术革命潮正扑面而来,要在科技上下功夫,加强人才储备,加大科研投入,实现领域范围中领跑。要有品牌意识。不能一味以代工生产换取微薄利润,需在品牌建设的路上慢慢积累沉淀,形成独特的企业文化和企业价值。要有自我约束。强化制度规范、内部管理等“软实力”,守好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底线。打铁还需自身硬,每个民企的成长,最终会实现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的多维裂变。

  市场上没有铁饭碗,优胜劣汰是常态,但面对日新月异的技术革命、波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不可逃避的困境和转瞬即逝的机遇,国家和民企始终共进退。我们有理由相信,有好政策的坚定支持,有民营企业的奋力拼搏,有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实后盾,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大、更广的世界舞台。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