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钱江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青年文化自信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姚昱帆
编辑: 陈汉滨
2021年05月06日 17:15:07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开启的百年征程,凝聚着青年的赓续奋斗;中华民族复兴的历史伟业,寄希于青年的继往开来。今年是纪念五四运动102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强调:“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青年是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伟大力量,更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关键主体。学史增信,既要引导青年在总结历史经验中深刻把握“从哪里来”,也要号召青年在身体力行中践行“往哪里去”,用青春激荡梦想,构筑起历久弥新的“文化自信”。

  总结百年党史经验是学史增信的深厚根基

  唯有穿透历史表象,探索其内在规律逻辑,才能真正揭示百年党史的宝贵经验,使文化自信具有深厚根基。在青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其深刻认识党和国家“从哪里来”是关键。总结百年党史经验,回答好“从哪里来”这一根本问题,就是要在诠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性上下功夫。

  弄懂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是学史增信的前提。科学是凝聚青年的最大希望,真理是赢得青年的最好武器。马克思主义是经时代实践反复检验的科学,其真理性反映在作为一种“对理想社会的美好憧憬”的世界观和作为一种“回答和解决时代之问”的方法论两个维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聚焦人的自由、解放和全面发展,深刻揭示自然、人类社会和个体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使哲学真正意义上获得科学性质。另一方面,马克思主义使命不仅是解释世界,更是提供改造世界的方案。它在全面审视和客观评价历史基础上,揭示事物本质、联系和发展规律,为分析和解决时代问题提供有力思想武器。

  弄懂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学史增信的重点。“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自从1921年嘉兴南湖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便毫不动摇地打上马克思主义烙印,并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艰难探索中曲折前进,步履坚定。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从过去走向未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断丰富伟大的精神谱系,链接起代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血脉根基。

  弄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时代性是学史增信的核心。“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简单舶来品或复制品,而是根植于中国大地、扎根中华文化沃土、反映中国人民意愿的科学社会主义。这条道路是在五千年中华文明积蓄沉淀和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接续奋斗的历史进程中回应时代之惑的追求真理之路;也是从“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到“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实践逻辑中彰显理论创新强的与时俱进之路,更是以“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和“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大局中把握转危为机的孕育希望之路。百年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行稳致远已成为代代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内生动力。

  教育实践是学史增信的实现路径

  教育实践是人类有意识的培养人的活动。在青年群体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立足学习,也要注重实践,引导其正确认识党和国家“到哪里去”是根本,使文化自信实现践行路径。开展百年党史学习教育,回答好“到哪里去”这一根本问题,就是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实践相结合,在用好课堂主渠道中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在用好党团主阵地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步履不停歇的意气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利用好课堂主渠道,将党史教育实践融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增强青年文化自信的“引路人”。一方面,以唯物史为基础,通过重读经典文献、重温历史影像、重现红色记忆等课堂教学法,从身边的变化、鲜活的事例讲起,引导青年树立正确党史观。另一方面,把握青年发展规律,以党史阅读沙龙、红色主题辩论、革命前辈寻访、红色历史剧等青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思政理论课实践环节,让青年在主动汲取和思想交锋碰撞中深化对百年党史的正确认知,从而不断增强青年历史定力,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夯实青年坚定“文化自信”的实践基础。

  利用好党团主阵地,将党史教育实践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过程,让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增强青年文化自信的“指南针”。一方面,注重发挥党组织、共青团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引领作用。依托党员之家、国旗护卫队、青马协会等社团组织,开展主题党团日、组织红色调研、做深党史宣讲、做精微党团课,在广泛实践的基础上形成一系列具有广泛影响的党史宣传实践品牌活动,创作一批具有时代感的党史学习教育文化成果,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年中生根发芽。另一方面,充分挖掘各地、各高校蕴藏着革命纪念馆、校史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开展追忆革命英雄仪式、举办红色主题展览、演绎红色历史话剧等,让青年和历史对话,在着力在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化自信”成为最基本、最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进而让更多青年在大是大非面前举旗亮剑,在风浪考验面前逆势而上,在诱惑利益面前立场坚定,成为把握党和国家前进道路方向中“靠得住、信得过、能放心”的时代新人。(姚昱帆/文)

标签:

推荐微信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