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为G20备料精彩的杭州故事

对于中外媒体届时的高度聚焦,杭州也大可放平心态。只要我们做到信息及时公开、透明,表达出乐于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坦诚,国际社会一定会感受到杭州的美与真。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经常上网,六个字的画外音听懂了吗?

  如今,总书记提出的“经常上网看看”,希望领导干部们能拿出游子“奔团圆”的勇气,将困难和拖延化作只争朝夕的紧迫感——经常上网看看。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哲言: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之网

  孟子曰,“得天下有道,得其民,斯得天下矣。得其民有道,得其心,斯得民矣。”互联网既是社情民意的“晴雨表”,也是改善公共服务的“加速器”,通过网络问政,织就造福人民的互联网,不仅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必须,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保障。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旅游文明,别老拿国民性说事

  钱江晚报 高路
责任编辑 程永高
2015年10月27日 12:25:21

更多

  陋习难改,管理就得更严格,文明的素质不易养成,更需要我们从细节着手,一点点进步。

  提到旅游文明,很多人爱拿日本人作比较,日本人彬彬有礼、点头哈腰,日本游客讲文明讲礼貌,被反复提及的一个例子是:日本人哪怕是看场球,也会非常自觉地把垃圾带走。

  这恰好与日本人精益求精的工业文明相印证,呈现出自觉的一面,给人一种与生俱来的错觉,再看一眼国人身上那种似乎与生俱来的浮躁,让不少人自惭形秽,几句话下来,就不知不觉地扯到国民性身上。日本游客的素质确实有目共睹,但我们恐怕都只看到了光鲜的一面,而没有看到这样的光鲜是如何得来的。据媒体报道,1970年至1980年代的高度经济成长期,赶赴海外旅游的日本游客急速增加,由于当时正值战后复兴,日本游客海外旅行可谓挥金如土,但是礼仪表现却不尽如人意,甚至被诸多报纸、杂志竞相报道,比如“日本游客毫无常识”、“素质低下的日本游客急速增加”等等。

  每个国家大概都有过这么一段历史。中国游客的所谓的“作”,这里面有国民性的问题,比如中国人爱扎堆、好喧哗,喜欢斗富也喜欢攀比,这种国民性的现象不是一个素质问题可以解释的,而是有深刻的文化基因。这其实是中国人强烈的集体意识的表现,也是在极短的时间里富起来以后,一种急于标榜自我的心理反应。为什么对豪华车的热衷在国人身上体现得尤为明显,也是这个道理。但国民性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历史的进程而不断变动的。随着时间的推移、富裕程度的提升、个人生存空间自由度的扩大,国人会对人本身的价值倾注更多的热情。文明本身就是一种更迷人更让人有成就感的东西,一些人一时间没有找到,不意味着他们永远找不到。

  重翻日本30多年前的老故事,也不是为不文明行为找借口,而是为了放下有关国民性的沉重包袱,把焦点放在如何解决问题上来。经过长期的努力,日本人的礼仪意识不断提升,最终使得世界对日本人有了重新的认识。而我们少不得也要经历这么一个痛苦的磨合过程。

  事实上,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中国游客的整体素质已经提升不少,入乡随俗、尊重法律的意识深入人心。但相比于日本这样的国家还有不小的差距,这也没什么可耻的,陋习难改,管理就得更严格,文明的素质不易养成,更需要我们从细节着手,一点点进步。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才是真正的行动。文明不文明归根结底是对规则的遵守,而要养成这种习惯,严格的法制教育、管理是最重要的,没有必要将国民性、劣根性之类的字眼挂在嘴边。

标签: 旅游文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