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高考改革的四种措施与设想

中国青年报 温儒敏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10月29日 09:34:58

更多

  多年来社会都在迫切呼唤高考改革。的确,高考已经是整个基础教育的“指挥棒”,所谓应试教育,跟高考的“指挥”直接相关,人们渴望高考改革,是合理的,必然的。课程改革推行12年,进展艰难,“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大家都赞成,却又难于实施。教师的无奈,也因为要面对高考这个巨大的现实。课改之前,很多学者猛烈攻打高考,以为取消高考或者实施根本性的改革就能推进素质教育,经过10多年的实践与争论,大家越来越感到好像不是那么回事。高考不能取消,这是国情所决定,但要改革又好像是天大的难事。真的那么难吗?到底难在何处?应当如何着手去改?根据学界近来的一些研究和提议,加上我自己的思考,这里提出高考改革可能推进的四种改革措施与设想。

  第一种改革,是将高考社会化。

  改变历来由各中学组织考生参加高考的办法,改由考生各自到所在地区(街道或县、乡镇)报名并参加所在地考场的考试。各中学只负责学生学业水平的考试,合格者即毕业,并获得参加高考的资格。学业水平考试只是一种综合性的水平测试,难度系数要远低于高考。这样就能把学业测试和高考选拔分开,多年来以考试作为唯一教学评价手段的状况会得到缓解,学生平时的学业负担自然会减轻。更重要的是,中学不再进行高考成绩排名,减少攀比的压力,不再单纯以高考“论英雄”,这有利于把精力从赶考、备考转到正常的教学,实施素质教育。实施高考社会化,至关重要的,是国家应当明确规定,无论明里暗里,教育主管部门都不得再以高考成绩作为衡量政绩的标准。

 [1] [2] [3] [4] 下一页

标签: 高考改革 高考英语减分 应试教育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