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浙江解读之六

三中全会铺就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

浙江在线 顾益康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3年12月12日 17:20:01

更多

  针对我国当前存在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放型发展模式的严重弊病和广大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改善愈来愈强烈的呼声,《决定》把建设生态文明制度改革作为极为重要的一项改革任务,提出了众多具有创新性、前瞻性、可操作性的改革政策和办法,为我们铺就了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道路。从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改革、生态功能区建设、实现生态补偿机制、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革举措,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的推进将使浙江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使浙江的山山水水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家园。

  一是推进自然资源资产产权改革和自然资源用途管制的改革,使自然资源的利用和保护相互促进。《决定》提出要加快对水流、森林、山岭、草原、荒地、滩涂等自然生态空间的边界和权属进行确定,形成自然资源产权所有者责权利的统一。加快生态空间的规划,明确用途与边界,加强国家对自然资源使用的有效监管。

  二是要加快生态主体功能区的建设。要按照是否适宜于高强度的工业化、城镇化开发为标准,对区域国土空间进行科学规划,按照优化开发区、重点开发区、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的划分进行生产力和城镇化的布局。我省可以按照《决定》的精神,重点对浙江西南山区进行生态功能区转型发展的试点,加大对江河源头地区的生态保护与生态化的开发利用,加大对这些地方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使这些地方的水更清、山更绿、天更蓝,成为全省人民都向往的美丽经济的集聚发展区和生态大公园。

  三是要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补偿制度。坚持使用资源付费和谁污染环境、谁破坏生态谁付费原则,逐步将资源税扩展到占用各种自然生态空间。要对生态公益林区、省级生态主体功能区进行财政的转移支付,依据面积大小及权属进行财政补贴。要稳定和扩大退耕还林的范围,并加大财政支持。探索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节能量、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交易制度,通过市场交易价格发现资源成本和价值。通过这些改革,欠发达山区和生态源头地区将会得到更多的生态补偿,把生态资源变成高效的生态产品。

  四是要健全生态环境保护管理制度体系。要建立和完善严格监管所有污染物排放的环境保护管理制度,建立陆海统筹的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和污染防治区域联动机制,实行企事业单位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严格实行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赔偿制度,健全举报制度,健全国有林区经营管理体制,等等,全面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水平,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浙江特点的绿色发展、生态富民、科学跨越的新路子。

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

标签: 三中全会浙江解读 先污染后治理 浙江青山绿水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