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勿用"职业风险"解读"辞官"现象

羊城晚报 杨晓阳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1月13日 16:58:50

更多

  “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曾是描绘高考惨烈场景的经典名句,后来,通往高校的道路不再是“独木桥”了,这话转而被用来描述年甚一年的公务员招考。在这样的背景下,最近媒体关注的公务员辞职现象与之形成鲜明对比,自然引来各方热议。

  官员辞去公职何以总是成为新闻?原因在于人们骨子里“官本位”观念根深蒂固,这种价值取向和评价标准,习惯把社会现实生生地分割为所谓“体制内”和“体制外”,并且偏执地尊崇“内”而低视“外”。或因如此,百万人参加公务员考试的壮观情形让人见惯不惊,不时出现的公务员辞职却令人惊诧莫名。

  虽然现在这两种方向相反的流动还远远形不成均势,但辞官现象蕴含和释放的积极意义却值得关注和肯定。这是社会价值取向多样化带来的可喜结果,这一趋势的发展和加强,从宏观层面讲,有助于优化社会人力资源配置,从微观角度看,有助于个体实现相对自由的选择。显然,这是在增强社会活力与创造力,甚至极而言之,出现一定规模的公职人员向社会流动,某种程度上是衡量政府与市场关系重新定位和社会转型升级是否到位的直观表征。

 [1] [2] 下一页

标签: 公务员辞职 官员职业风险公务员体制改革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