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除夕不免费才是真正的福利歧视

燕赵都市报 龙朱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1月15日 09:36:16

更多

  据新华社报道,新疆交通运输厅表示,目前没有除夕高速免费的打算,并认为高速公路建设资金来源于全体纳税人,而免除费用只使少部分有车人士受益。除夕高速公路免费行为涉嫌福利歧视,使纳税人不能得到公平待遇。而且网民的期待是多元化的,很难完全满足。

  春节将近,除夕走高速免不免费成了网民关注的焦点。此前,黑龙江省交通部门除夕免费半天的表态受到各方赞誉,也有一些省份表示,届时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临时通知而决定是否免费。此情此景之下,新疆交通运输厅的“歧视”说,不免让人疑窦丛生。

  高速公路的建设资金当然来自全体纳税人,但是,资金的来源并不必然成为受益的先决条件。这是因为,其一,来自纳税人的公共财政的投向,与纳税人的获益权利之间,并非固定的一一对应的关系,而只是具有一种笼统的相关性;其二,不能因为一部分纳税人的缺席,而连带着否定另外一部分纳税人的利益诉求。

  也因此,高速公路除夕免费,尽管看上去只是一部分有车人士在受益,实际上却关乎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换言之,那些无车人士,或者说有车但不准备除夕出行的人士,即便一时享受不到免费带来的利益,也不会生出任何福利歧视之类的不满,而是乐见其成。这一点,从网络上铺天盖地的跟帖可见一斑。

 [1] [2] 下一页

标签: 高速公路除夕不免费 政策公平 收费公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