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听听“教育改革未慎重听意见”的意见

燕赵都市报 吴梅花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3月04日 15:54:45

更多

  一旦全国性改革启动,轻易不能反复倒退,这就决定了推出一项全国性改革之前,必须通过大量数据来分析、全国上上下下充分听取意见,通过各种途径的社会调查听取不同声音。

  3月2日刚到政协委员驻地的葛剑雄谈到高考改革,直言对教育部提出的高考改革方案不满意。他核心的意见是:认为根本没有好好地慎重听取各方意见,对高考的弊病没有剖析清楚,对改革的前提没有拿出有说服力的证据。由点及面,葛剑雄建言:“所有改革都必须从中国实际出发,不要轻易地改,也不能盲目照搬过去的和外国的。”(3月3日《京华时报》)

  这是一段非常值得琢磨的话。毋须讳言,综观当前国内舆论,“改革”的热情被重新激发了起来,民间关于借今年两会加快改革的呼声,一浪高过一浪。这两天就有媒体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60项改革,到底动了哪些,哪些还没有动?舆论的殷殷期盼可以理解,但在兴奋之下,真有必要警惕走入另一个极端:为了响应改革潮流而快速地改,为了让民众看到已经有行动而勉强地动起来。要知道,当下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要啃的都是“硬骨头”,绝对不是拿出来一个事儿都可以迅速找到切入点与抓手。深水区的改革不经过严谨、严密地论证,不广泛地听取社会意见,吸纳公众的广泛参与,很可能虎头蛇尾,高高举起、轻轻放下。用葛剑雄的话说就是“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说这番话,不是说没有改革的紧迫性,恰恰相反,正因为很着急,正因为迫切希望通过改革解决一揽子的实际问题,就格外懈怠不得。就相关部门来说,随便列出几条来动一动、改一改,真的不难,难的是切合实际,取得大家都能满意的结果。

  就以教育改革来说,真就那么简单吗?如葛剑雄所言,有人抱怨外语,就让英语退出高考,可这么一退真就那么符合实际符合民意吗?高考不用一考定终身,那么到底几考合适,两考、三考、还是四考?治大国如烹小鲜,最怕的就是反复折腾,一旦全国性改革启动,轻易不能反复倒退,这就决定了推出一项全国性改革之前,必须通过大量数据来分析、全国上上下下充分听取意见,通过各种途径的社会调查听取不同声音。自然,我们不可能人人满意才开始改革,但总体而言,公共治理总有一套基本的舆情图谱,不能背离太远,也不能简单“顺从民意”。

  改革,不同于改变,不是所有的变化,都可以顶着改革的华丽桂冠。不能深植于民意基础、顺从于社会规律、指向于长远未来,很多变化可能就是无用功,甚至是“折腾”。这是此番被普遍看好的“改革再出发”、“改革加速跑”启动加速之时,应该充分注意的警醒之言。我们不能确保所有的改革,百分百都对,但在摸了这么多年石头之后,走了那么多弯路之后,我们必须最大程度地规避撞石头、走弯路。

  我们呼吁改革,但我们不呼吁盲目的改革;我们希望改革加速,但我们不希望在错误的方向上盲目加速。感谢葛剑雄,在两会刚刚启动之时、改革正要被注入燃料动力之时,提出了这个情形的告诫。

标签: 改革不盲目 葛剑雄谈高考改革 代表委员敢言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