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3.15央视曝光过期食品供应商,杭州面包店集体沦陷

面包房冤不冤?

本网评论员 吴晔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3月17日 16:54:40

更多

  一个月前,杭州新老面包品牌还在竞相扩张,圈划各自的“面包势力”,竞争几近白热化。不想两天前遭遇“变局”,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过期食品供应商杭州广琪贸易公司。这家公司专门为杭城各大面包房供应食品原料,可莎蜜儿、浮力森林、九月生活等本土知名品牌面包房“集体中枪”。

  上了“黑名单”的糕点烘焙企业纷纷召开紧急会议,展开过期原料自查,迅速善后。浮力森林贴出“声明”表示未采购进货;可莎蜜儿下架问题产品,宣布接受退卡退款;丹比封存问题产品;世纪联华停止与广琪的业务合作。这番迅雷不及掩耳般地快刀斩乱麻,颇有喊冤叫屈的滋味和架势。

  面包房到底冤不冤?表面看有点冤,因为如果食品原料的生产日期被更改,或者过期原料被大包分装成小包,再贴上新日期,凭肉眼确实很难辨别。身为下游企业,如果是在完全不知情的前提下进的原料,影响了商誉,造成了直接经济损失,后果只能自己承担。但从本质上看,面包店其实不冤。做面包的不问面粉、奶油的好坏,难道让买面包的做质检专家?谁家的孩子,谁管。出了坏事,挨了板子,毁了名声,只能先怨自己没管。

  严防舌尖上的安全,李克强总理指出,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安以治为要,食品安全是关乎人人的重大基本民生问题。为杜绝企业“有了问题捂着,遇到问题绕着”的行为,要不断强化企业的食品安全第一责任,加强对企业的法律和道德约束,筑牢食品安全的基础。

  从杭城各大面包房的危机应对来看,态度可圈可点,第一时间通过召回、赔偿等方式解决,以争取公众谅解和理解,树立了良好的社会责任形象。有调查显示,七成左右的消费者对该买的面包还是要买,表示以后多注意生产日期就行了。此次事件中躺着中枪的面包房们可不能辜负了这份信任和支持。亡羊补牢,扎上质检关的篱笆,让“天然健康”名副其实,是面包房“洗白”自己的紧迫任务。

标签: 广琪贸易公司过期面粉 杭州面包房沦陷 舌尖上的安全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