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做个好“央妈”,也要讲点教育方式

钱江晚报 付瑞生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3月18日 07:07:28

更多

  两会上,中国经济减速为代表委员所热议。也许我没有到各大楼盘去考察,不过每当我穿过大学周边日益庞大的快递大军,我感到这里的春天充满了活力。满地望不到头的货物,全家老少齐上阵,妈妈收单、爸爸送货、奶奶忙着贴标签,孩子们蹦蹦跳跳寻找快递的货号……要知道,与此同时中国邮政速递——中国快递业老大,刚刚主动撤下IPO,因为2013年业绩持续下滑,期待多年的上市融资不得不搁浅。EMS负责人表示,这是“资本市场的选择”。

  说这段不是新闻的新闻,是因为央行对第三方支付行业的监管可能会猛然收紧。对这些沐浴在春光里的民营快递、淘宝商家来说,这将是一场严峻的挑战。新规内容可能包括:个人支付账户转账单笔金额不得超过1000元,同一客户所有支付账户转账年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个人支付账户单笔消费金额不得超过5000元,同一个人客户所有支付账户消费月累计金额不得超过1万元。这无疑是一声紧箍咒。

依靠令牌约束科技的创新和民间的活力,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银行家”和“土豪”需要尽快吸取EMS的前车之鉴。

  其实,这一监管的升级早有风传。上周,央行暂停二维码(条码)支付和网络虚拟信用卡。央行的动机当然是“安全”。金融安全关系国计民生,这一急刹车未尝没有道理。看着年前各种“宝宝”群雄并起,银行万亿存款大搬家。对互联网金融加大监管既是对国家负责,也是对公众负责。

  当然支付宝动了银联和国有银行的奶酪,也是被监管的重要原因。打个约定俗成的比喻,银联在金融圈一直有“银行家”之称,而以世界最赚钱银行——工商银行为代表的各大国有银行可谓“土豪”,和他们相比,支付宝们是典型的“小贩”。曾几何时,“土豪”不屑与“小贩”竞争,“银行家”们更是“高大上”。可是时代变了,小贩也想穿西装。于是上演了“银行家”、“土豪”和“小贩”扭打的荒诞一幕。可能这个比喻不太确切,不过,央行此次出手,正是充当了“银行家”、“土豪”和“小贩”之间拉架的角色。

  央行一直有一个绰号叫“央妈”。亲生儿子银联和银行自然要亲些,这也是“宝宝们”被严加监管的理由。不过,作为金融体系的家长,的确也需要孩子们快点跑,但不越界更不能翻车。做个好“央妈”其实很难。周小川两会记者招待会承诺,存款利率市场化即将在一两年内实现。也就是说,即便现在对“宝宝们”严加监管,看似收紧,但一两年之内的改革目标是“市场化”,实质要放松。

  科技总是跑在监管的前面。依靠令牌约束科技的创新和民间的活力,并不是一个好办法。“银行家”和“土豪”需要尽快吸取EMS的前车之鉴。对于“宝宝们”,随着阿里和腾讯获得民营银行牌照,应该认真学习金融法规,尽快掌握金融技能。对于监管部门来说,教育界的名言“一切为了孩子”同样适用。不放纵也不溺爱,也许还要加上点不断改进教育方式。

标签: 央行叫停支付宝 存款利率市场化 监管互联网金融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