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22人得零分公考谜团待解

新华每日电讯 李绍强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5月24日 07:58:11

更多

  22日上午,针对“云南省公务员考试一岗位23人参加22人零分”事件,云南省公务员局召开发布会做出回应:22个零分人员属缺考,具体原因正在调查中。

  其实调查这个事情并不复杂,只要将22名报考考生的信息找出,并一一进行回访、查验即可。如果这22人的行为真是巧合,那只能说明无巧不成书,只是一场匪夷所思的误会;而如果这22人的缺考行为之间有着某种联系,就应该将这些联系揭示、还原,看看真相到底是什么。

  所谓信息公开,就是不能关门调查,让信息止于内部。新闻发布会是信息公开的常规形式,这种形式可以不止一次。当新的调查结果出现时,应该以这种有效的形式将结果原原本本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如果需要公开的事实更多,就应该增加发布会的时长,增加现场记者的提问,这些环节并不是自找麻烦,而是借助事实和公开的力量,将事实传播出去,让自身的公信力得到维护。

  当然,在这个过程中,公众也应该保持理性。虽然22人零分的现象反常到几无可能,但也应该让猜测停止于事实还原前。既然当事部门已经承诺对问题将深入调查,就应该给予他们时间。

  反常背后通常隐藏着见不得人的东西,但对于反常的猜测只能依靠事实细节的还原——在不断地接近和还原中,反常的真相才会慢慢显示其“庐山真面目”。这依赖于深入调查和信息公开,也依赖于公众理性而具体的监督。只有在政府、公众、媒体的良性互动中,真相才能被公开,公考22人零分的迷雾才能被拨开。

标签: 云南公考22人零分 公考信息公开 萝卜招聘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