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高考品德加分,靠谱吗?

燕赵都市报 陈方
责任编辑 柳博姗
2014年05月27日 10:00:32

更多

  高考在即,有关加分的政策调整让人喜忧参半。喜的是,研究31省市区高考录取新政,体育特长和奥赛等项目,或缩减,或降低分值,或取消保送资格;忧的是,有13个省市区“加分”项目中提及“思想品德和见义勇为”,10省市提出对“见义勇为”的考生“加10分”作为奖励,京、浙、川三地奖励则达到20分。

  高考独木桥,分分“致命”。多一分可以让人“上天堂”,少一分可以让人“下地狱”,有时候,一分之差就可以划定考生的“生死”。所以,舆论对高考加分政策的调整高度敏感,传统高考加分项目“瘦身”赢得舆论赞许,是因为在高考加分政策运行多年后,良好的设计初衷已然变异,高考加分成了很多权贵子弟的特权,伤害考生利益,侵蚀社会公平。

  高考加分“瘦身”,是维护高考公平公正的现实需要。只是人们还未来得及消化这喜悦,忧虑便接踵而至。与传统加分“瘦身”形成鲜明反差的是,品德加分的比重大大增强。

  品德加分靠谱吗?这是舆论在品咂这项加分新政时的第一反应。靠谱不靠谱,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价值判断,但作为一项公共政策,舆论对品德加分的看法还是有着基本的共识———不靠谱!

  作为高校教师的李劭强,他在《北京青年报》上表达了自己的疑问:“品德是否必须成为加分项?品德加分如何具体化?”高考的最大价值在于公平,目前的种种加分政策正在腐蚀这种公平,因此在作者看来,高考加分正在减少的大背景下,如果品德不是必须的加分项,就不必纳入。至于“品德加分如何具体化”的疑问,也是绝大多数评论者乃至社会舆论的焦点。《华商晨报》的评论认为,“体育加分好赖还有个可以量化的标准进行衡量,跑多快,跳多远,表能掐,尺能量,如此量化尚能造假,品德怎么量?”

  品德到底怎么量?很多教师也现身说法。中学教师吴非在《新京报》上发表评论《品德加分,怎么加》,吴老师说“那些正直善良,勇于牺牲个人利益,在学生中有威信的学生,未必是学校行政方面愿意肯定、表彰的人物……校方有可能推荐那些循规蹈矩的学生,多年来,‘省市优秀学生干部’‘省市三好生’,有许多是比较平庸但很‘听话’、‘能配合学校’的学生。”

 [1] [2] 下一页

标签: 高考加分 高考公平 教育改革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