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狗肉节”给公共表达上了一堂实践课

荆楚网 凌国华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01日 09:42:31

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江苏沛县为声援玉林,临时增办狗肉节”,引起舆论关注。昨天,沛县狗肉节主办人樊宪涛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狗肉节是他的狗肉制品企业办的,规模和玉林狗肉节不可同日而语,只有一百多人参加,而且不对外。所谓的“声援玉林”,也只是他的个人意见。而在此前接受快报采访时,沛县官方也曾明确表示政府不会主导办狗肉节。(《现代快报》6月29日)

  广西玉林狗肉节引起的喧嚣尚未尘埃落定,媒体又曝出江苏沛县“增办”狗肉节的消息,且明言是为“声援玉林”,稍稍平复的众声喧哗似乎又有所抬头。所幸,沛县官方声明称此“增办”狗肉节并非政府主导,而是某狗肉制品企业“主办”的,此“狗肉节”一百多人的规模显然也无法跟声名远扬的玉林狗肉节相提并论。

  当玉林狗肉节引起的浮华喧嚣逐渐远去,沛县“增办狗肉节”也被指为不过是企业为提高知名度的自我宣传甚至不乏炒作意味的行为,围绕狗肉节的各种声音如潮水般逐渐退去。这似乎正契合了当下“复杂中国”的舆论热点上下场规律。波澜壮阔的深水区中国为舆论提供的诸多话题如海浪般快速涌来,新闻热点不断涌现,在急遽变迁的中国社会进程中,玉林狗肉节仿佛茫茫大海中的一朵浪花,很快被融入一片蔚蓝中。

  然而,围绕“狗肉节”的众声喧哗和舆论碰撞,却正是民众公共精神逐渐崛起的一个见证,是多元化中国发展前行所不可或缺的公共话题讨论的一次具体实践。不论是对“狗肉节”残忍屠狗的抨击控诉,对“吃狗肉是民众自由”的表达,还是从公共治理角度对狗(肉)屠宰销售过程中监管短板的质疑,以及动物保护者救狗之后却罔顾其检疫所引发的指摘,所引发的观点碰撞,以及违反“君子动口不动手”的爱狗者与食客间的身体冲突,在当下中国公共讨论仍处于原初阶段且公共精神远未成熟的情况下,无不透露着光怪陆离的诡异。

  “吃狗肉”传统在当下社会该如何传承?动物保护者该如何表达自身的诉求?公共治理部门该如何崇奉法治精神、履行自身责任?公共讨论该如何从呶呶不休中走出,在表达自己声音的同时学会倾听他人的声音?对于那些与自己观点有别甚至完全悖反的声音,我们是否怀有冷静倾听、理性辩论的器量?在表达自身诉求的同时,该如何坚守表达的界限,确保不伤害他人所拥有的同等的权利?对于那些违反法律法规的行为,我们是否能够脱离道德范畴的攻击,让法治的归法治?在舆论碰撞中“两头受气”的公共治理部门,是否有毅力超然于舆论冲撞的左右,,从坚持法治正义原则、承担公共责任的角度,在一次次具体的治理实践中逐渐向公共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标靠近?

  围绕“狗肉节”的众声喧哗和舆论碰撞,在多元化中国的当下现实中并不罕见,而且会随着社会发展的错综复杂之深化而逐渐增多。为此,诉求的表达者,权利的维护者,不能总是沉湎于营养低下的口水战甚至粗俗悖法的人身攻击,而应从一次次的公共讨论中不断向培养冷静观察、独立思考、理性表达的习惯转变。如此,个人在公共精神方面的点滴进取,将迎来公共精神整体水位的攀升。这是当下中国错综复杂现状的要求,更是促进公共空间质量不断提升、公共表达理性日益充盈的有益实践。

标签: 沛县增办狗肉节 动物保护者救狗 公共精神崛起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