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本网观点 正文

观潮者

不能纵容“保外就医”违规脱管

浙江在线评论部
责任编辑 吴晔
2014年07月10日 09:28:54

更多

  编者按:

  近日,网友发帖,曝广西阳朔官员石宝春获刑十年未坐一天牢,借“保外就医”名义逍遥狱外。事件持续发酵,直至7月8日,石宝春被收监,17万元脏款被追缴。

  从以往曝光的类似案例看,保外就医很容易成为罪犯逃避牢狱之灾的障眼法。其背后的审批流程过简、监管不力、执行不严导致保外就医屡屡走样,反而违背了该制度人文关怀的初衷……

  权威专访

  张青松

  最高人民检察院全国检察业务专家

  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美国联邦刑事辩护律师协会(NACDL)会员

  打“保外就医”的主意逍遥“狱”外

  10年监禁未服刑一日,石宝春并非个例

  首先要谈谈“保外就医”的初衷,它是指被判无期徒刑、有期徒刑或拘役的罪犯,因患严重疾病,经有关机关批准取保,在监外医治。

  这属于监外执行的一种,保障了监狱里的罪犯接受治疗的权利,本来国家是给予犯人的一种制度关怀,也体现了对人的生命的尊重。

  不过,恰恰这种“善”念被不法之人钻了漏洞,2009年广东江门副市长林崇中因为受贿判刑10年,不过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判决当日林崇中就直接从法院回家,每天泡茶楼、开宝马、住别墅,此后媒体才曝出是其买通了看守所长和医生等人,违规违法办理的“保外就医“程序。

  在民众的固有认知中,让判刑罪犯离开监狱服刑,无异于让其逍遥“狱”外,尤其当罪犯身份特殊,人们更倾向于猜疑保外就医成贪官“特权通道”、“越狱密道”。

  曾有律师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获刑官员一般都是职务犯罪或经济犯罪,没直接受害者紧盯着。” “如果他们保外就医低调些,被发现的几率极小。”事实上,这几年被曝光的几个案例中,罪犯在“保外就医”期间都是过着神仙般的日子,太过“招摇”和高调。

  这次报道的原广西省阳朔县国土局局长石宝春,在2010年7月因受贿罪被桂林市七星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年。但自判刑之日起,他就没坐过一天牢。网友举证,2010年11月至2013年12月期间,石宝春不仅开车往来于桂林、阳朔之间,还前往柳州、河池、南宁、广州等地,甚至乘飞机前往山东和四川等地。今年7月3日,阳朔县公安局对此事通报称,除了南宁和广州两地,网帖中反映的石宝春去的其他地方都未请假,违反了暂予监外执行相关管理规定。

  要清楚,保外就医造假案,不能单凭罪犯高调脱管行为被曝才获查。如果保外就医一再成为罪犯投机取巧、逃避制裁的制度后门,被判贪官逍遥狱外,犹如让反腐的重拳打在了棉花上,消释的不仅是反腐成果,更有法律的公信力。

  “保外就医”制度本身已经走样落后

  既因立法不完善,也因审查不严,事后监督更有局限性

  从古至今,再严密的制度都有需要完善的空间,这点从近年来的《刑诉法》修改、《宪法》修订等方面已经显现。

  目前,各地监狱办理保外就医的依据,主要是1990年司法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发布的《罪犯保外就医执行办法》及其附件《罪犯保外就医疾病伤残范围》。办法中指出“保外就医的病残由监狱、劳改队、少管所医院进行,未设医院的,可送劳改局中心医院或者就近的县级以上医院检查鉴定”。这种执法系统内部的自我鉴定、自我审查,缺乏外部监督,容易产生腐败。

  而目前媒体报道出来的诸多极端案例,也是在1990年后发生的,尤其集中在2000年附近,这点似乎已经引起了中央部委的关注。

  2013年,国家多部位正式实施的新《刑诉法》对暂予监外执行决定程序进行了修改,加强了检察机关对监外执行的监督。最高检日前也制定了《关于对职务犯罪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实行备案审查的规定》,制度漏洞得到填补。

  不过,即使在修改后,仍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事后监督效果不好,有其局限性,如果有事前监督,能从一开始启动行政审批程序,严格审查,将会事半功倍。”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美国联邦刑事辩护律师协会(NACDL)会员张青松在接受浙江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权力越集中,越容易产生腐败。

  他认为,行政审批程序的启动伊始,就应有第三方介入,比如,法院审查,可由检察院或监狱提出反对意见,这种三角形的程序审查方式,才能有效遏制保外就医走样。

 [1] [2] 下一页

标签: 广西阳朔官员获刑十年未坐一天牢 休假式服刑 保外就医走样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