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剩女们,要敢于挑战世俗的偏见

荆楚网 章正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1月11日 09:51:33

更多

  余小姐身高1.75米,985大学的硕士研究生,虽然工作时间不长,年收入已超过20万元。她刚进律师事务所时,曾经当过一段时间的律师助理,两年内,她很快独立出来,自己接案子打官司。这段外人看来的成功经历,至今余小姐也不清楚是好是坏。她一直在等着被追求、被表白,结果发现被动的等待中,错过了很多姻缘,最终被“剩”了下来。(11月10日浙江日报)

  不经意间,11月11日已经被年轻人调侃成“光棍节”,讨论剩女的话题,也显得非常应景。剩女就是指城市中高智商、高学历、高收入、长相好,但却错过了最佳适婚年龄且未找到归宿的大龄女青年。剩斗士、必剩客、斗战剩佛、齐天大剩……这些都是对剩女的“尊称”。有一点必须注意,剩女并非没有婚姻的概念,也并非不想结婚,而是暂时找不到对象。

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不妨继续寻找;如果找到合适的,不妨选择大胆爱。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解释剩女现象归因于“择偶梯度”理论,也就是在传统的婚恋观中,讲求的“门当户对”之外,也会讲究“男高女低”。简言之,男性在寻找配偶的过程中,倾向选择社会地位比自己低一些的女性。因此,我们通常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在社会中各方面条件不算好的女性,反而不会被剩下。事实上,农村中哪怕残疾的女子,结婚也不是难题。正是这样的结构性的“错位”,让那些各方面条件优于的女性,选择的余地过小,导致剩女现象的产生。

  那么,有人会有疑问,既然如此,为什么古代社会,没有剩女现象呢?原因很简单,那时候的年轻女性在婚姻问题上,没有话语权,加之家长不容许有剩女的产生,家族往往为她们包办婚姻。因而,只会产生剩男,并不会产生剩女现象。

  随着社会变迁,女性在人身上获得更大的自由,她们在经济上也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工作,让她们摆脱了对男人的依赖。正如古语所言,仓廪实而知礼节。只要生产关系的变革,就会改变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只不过这改变了男人与女人之间的关系。美国心理学家马斯洛提出了需求层次理论,当女性满足了“生存需求”后,就会注重“爱的需要”。因此,对于爱情,她们更多的选择“喜欢”,而不是“将就”。

  剩女问题,社会真的没必要大惊小怪,充其量只是一个社会现象,远未成为社会问题。在国外,只要女性的收入能够达到较高水平,自然就会存在。从这个角度来看,剩女现象是必然趋势。如果,一旦剩女结婚,这个现象就立马消除。与其说是剩女问题,不如说是面对新社会,人们的价值观没有跟上,本质上还是观念上暂时的失调。

  剩女,面对“双十一”与其说是危机,不如说是机遇。不再当“男人的附庸”、也无需“男主外女主内”,这是女性崛起的标志。她们有了独立的经济地位,打破了男人提供安全,女人提供家庭服务的婚姻格局,建立平等的婚姻模式,为探索新的婚姻模式提供了可能。

  意义当然不局限于此,那些暂时不想结婚的女性,也可以挑战世俗的偏见,为单身正名。主动选择单身生活,也可以过得很潇洒,被动选择单身生活,也没有常人想象中这么糟糕。如果生活得还不错,剩女也会成为社会生活的“新常态”。

  现如今,“文艺范”、“女王范”、“女神范”等夸女性的称呼也越来越多,其实,这是为女性的生活提供新的范例。剩女的生活状态,不妨也成为一种范例。在马克思描绘的共产主义社会,有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从女性的发展角度而言,“剩下”也是一种个人选择。毕竟,文明社会是多元的,只要不至于对社会产生危害。与其反对,不如选择尊重。

  此时,剩女们,如果没有找到合适的,不妨继续寻找;如果找到合适的,不妨选择大胆爱。挑战世俗的偏见,不是为了反对而挑战,而是为了幸福愿意等待。结婚与不结婚,都是为了幸福,只是个人选择,与对错无关。

标签: 剩女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