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能否用经济杠杆调控囤票现象

钱江晚报 周稀银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4年12月22日 08:03:41

更多

  除了预售期延长,今年春运与往年相比,由于有了“开车前15天全价退票”的机会,部分旅客的购票策略也大不同了。有媒体报道,个别旅客“囤积”了20多张同一方向、不同日期的车票,以致出现了退票比卖票还多的现象。“我们理解这些旅客的需求,但确实不鼓励这样做”。铁路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尽可能地把机会让给更多的旅客”。

  在“一票难求”的情境下,提前订票者囤积若干火车票任由选择出行,享受了网上订票的便利,却也在很大程度上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无数张预定票就在订户那里做“备胎”,而更多需要订票者却只能上演“网上订票如中彩”。鉴于网上大量票源被多占,窗口的票源必然也被挤占,那些深夜就来排长队的购票者,自然也会受到网上订票与多占票源者的巨大冲击。

建议健全订票和退票系统,对于同一人重复订退票3次以上者,按票额比例收取费用,类似“公共资源占用费”。

  而从一方面看,网上刷屏式订票者的“大获全胜”,必然也会令铁路本来就不堪承受的订票系统有了更大的负担,而循环往复的订票、退票,不仅给铁路系统带来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而且对整个社会的秩序也形成了一定的破坏力,其社会资源的浪费同样十分惊人。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实名制、网络购票的盛行,过去倒卖火车票的黄牛也“调整”了方式,通过所谓的代理公司、抢票群、抢票软件等,事先预约“客户”,届时代为“抢票”,并收取一定比例的“劳务费”。显然,铁路部门不能仅仅满足于“目前铁路尚未授权任何第三方代理车票销售业务,请旅客尽量选择官方渠道订购车票,避免发生不必要的麻烦”的提示,必须拿出相应的对策。

  提前15天不收退票费“一诺千金”,我们当然不会也无法要求铁总收回成命,但运用经济杠杆来调节,抑或能制约随意挤占宝贵票源的行为,想必还是必要的。建议健全订票和退票系统,对于同一人重复订退票3次以上者,按票额比例收取费用,类似“公共资源占用费”。

  收取的这些费用不作为铁总的收入,而是作为专项基金,用于那些无钱买票回家或者减免农民工群体乘车费用的经费。这样既避免了铁总说话不算数的质疑,又通过一定的经济杠杆控减了重复预定票和大量囤积票源以及被黄牛操控的情况;既满足了那些“多项选择”购票者的需要,也在最大限度上维护了火车票网上订票的正常秩序。

标签: 订票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