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拍案惊奇与快建笼子

中纪委监察部的“拍案惊奇”,可以视作对权力腐败的零容忍。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纪念鲁迅,更应尊重文化

不是你把鲁迅的名字挂起来就是尊重,挂得越多越尊重,而是挂得合适才叫尊重。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共话最美”微访谈系列

浙江“最美现象”系列微访谈,多棱视角,深入剖析。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潮评论 > 热度话题 正文

信息公开还要让公众看得明白

新华网 魏英杰
责任编辑 曾杨希
2015年01月14日 09:28:08

更多

  近日,中国政府网挂出专题,展示各地区、各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出具报告进行梳理,赞许此次信息公开成果之余,也指出仍存在一些不足,如有的部门和地方汇总报告“寥寥数语,底气不足”,或者停留于“表扬与自我表扬”。

  此次“大汇展”,是根据国务院《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本身落实情况进行的汇总报告,而不是各部门和地方的各项工作总结。只不过,相关报告本身也属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范畴,可反映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

既然信息公开的对象是公众,那么不仅在内容上要有含金量,在呈现方式上也应该让公众能够看得清楚明白。这不仅反映出各地、各部门对待信息公开工作的态度,也可反映出其执行力度。

  不过点击链接浏览相关总结汇报,却难以让人完全满意。虽说各部门和地方均已按要求进行情况汇总报告,但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反映出了不同部门和地方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水平高低。

  例如,多数部委和地方都是以一“纸”公文进行汇总报告,再无“后续”。这固然符合相关要求,却流于泛泛而谈。况且,不少报告都是采取佶屈聱牙的陈述方式,辅之以密密麻麻的统计数据,这不免有“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意味。还有的地方倒是成品、半成品全都给“端”了上来,既有汇总报告又有相关链接,而且链接直接转到下辖各地各部门信息公开网站,就差写上“密集恐惧症者慎入”了。

  当然也有做得好的地方和部门。如有的部门以“政府信息公开进行时”的方式制作了一个索引式页面,既有汇总情况,也有分类汇报,还有图文呈现,可供查询者自行选择。有的省市汇总做得非常规范整齐,页面上分成“市级落实情况”“市政府部门落实情况”和“区县政府落实情况”,而且各层级都生成图文、表格并茂的汇总报告,让人一目了然。

  既然信息公开的对象是公众,那么不仅在内容上要有含金量,在呈现方式上也该有技术含量,让公众能够看得清楚明白。这不仅反映出各地各部门对待信息公开工作的态度,也可反映出其执行力度。试想,如果连“晒成绩”都漫不经心,又怎么可能把信息公开真正当回事?如果连“评功摆好”都不能做到“明明白白我的心”,公众也只能感慨“你的柔情我永远不懂”了。

  无须多说,各地、各部门施政能力不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视程度、执行力度势必也会有所差别。但不去说具体落实情况,用公众读得懂的语言写报告,用公众看得明白的方式“晒成绩”,这总该是一个基本要求。

  以专题集纳式把各地各部门“成绩单”全体上网,这是“破天荒头一遭”,期待下一回合,各地、各部门能够真正重视,用更加鲜明活泼的方式亮相,如此才能让公众眼前一亮,真心点赞。

标签: 信息公开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