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暴力分拣成快递业顽疾,该治治了

来源:钱江晚报作者:特约评论员 胡欣红编辑:陈汉滨 2021-12-21 08:12:16

  近日,“申通建议客户发顺丰”的新闻一度上了热搜。

  据澎湃新闻报道,网友吕先生反映,吉林长春一申通快递站点暴力分拣,看到不止一两回。该快递站点工作人员回应:“谁家都扔,不光我家。”随后,申通快递吉林长春经开区二部工作人员表示,每单不敢保证质量,建议客户以后发顺丰。

  尽管对暴力分拣快递有所耳闻,但视频中申通快递工作人员随意抛扔快递的场景,依然深深刺痛了公众的眼球。在几乎人人都要接收快递的当下,很多人产生了强烈的代入感——自己的快递会不会也同样“惨遭毒手”?而相关工作人员的无良回应更令人惊掉下巴——“我们这儿的快递分拣就是靠扔的!”

  面对汹汹舆情,申通官方回应称,申通东北大区将对违规网点进行彻底整顿,约谈承包区负责人,根据相关规定对涉事承包区予以处罚,对个别言辞不当的第三方员工已解除合作。对于这样的回应,公众并不买账,认为平常管理不到位,出了事再来道歉,都是老套路了。

  十来块运费的快递就可以随意抛?低附加值的服务就可以不保证质量?用低廉的价格吸引客户,而牺牲本该有的服务质量,这种野蛮生长的做法怎能走得远?毋庸讳言,暴力分拣快递是快递业顽疾,该治治了!

  不得抛扔快递应该是分拣工作的底线。《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企业分拣作业时,应当按照快件(邮件)的种类、时限分别处理、分区作业、规范操作,并及时录入处理信息,上传网络,不得野蛮分拣,严禁抛扔、踩踏或者以其他方式造成快件(邮件)损毁。国家法规对快递分拣是有明确要求的,这与价格高低是两码事,就像再便宜的食品也要符合食品安全法规一样,绝不能因为价格低就可以乱来。

  据悉,除了顺丰是自营模式外,国内大部分快递公司都采用加盟模式。加盟模式会带来管理难度的增加,产生服务水平、服务意识参差不齐等问题,快递公司须重视并解决问题,否则会严重影响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身处快速变化的时代,快递公司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因为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被竞争对手取而代之。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身处快速变化的时代,快递公司一定要有危机意识,因为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被竞争对手取而代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