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钱江微评 正文

极端高温天,需要更多送清凉的“热”搜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作者:张萍编辑:沈韩宇 2022-07-15 09:13:39

  根据中国气象局气候服务专家分析,我国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影响超过9亿人。浙江也不例外,从7月6日开始就被滚滚热浪包围,7月14日,浙江发布51个高温红色预警,省内超过40℃的站点密密麻麻。有交警在室外测量到的地面温度达到了50℃以上。一则网络流传甚广的视频显示,金华一名男子被撞断6根肋骨后,先去树荫下才躺下,足见高温伤害不是闹着玩的。

  全国9亿人受影响,全省气象地图一片“高温红”,大家都在喊热,高温天气看上去是“无差别攻击”,实则不然。根据从事行业、工作环境不同,高温带来的影响也“多寡不均”。街头烈日下指挥交通的交警,与此时在办公室中吹着空调写稿子的笔者,对高温的体验一定不同。连夜为茶树搭遮阳网、不停浇水的茶农,与热浪中戏水乘凉的游人,面对高温的心境肯定也不同。还有一些年纪大或身体状况不佳的人,还会成为热射病的受害者。

  感受不同、心境不同,不妨碍大家用同理心去治愈高温带来的伤害,填平这点“多寡不均”。

  杭州街头无人看管的免费冷饮柜前,路过的司机拿起一瓶冰水后,转身去后备箱拿了一箱矿泉水倒进去;各种类型的“爱心驿站”敞开大门,向有需要的人“无限量”供应清凉;由媒体、社区、消防站、个体茶农等主体纷纷支起来的免费茶摊,成了城市一道风景线……这些新闻,创造了清凉版的“热”搜,大家想要用自己力量,为战高温尽一份力,让烈日下的人心暖一点,身上凉一点。

  在一个彼此紧密联系的社会,为他人“遮荫”,往往自己也是受益者。外卖小哥、环卫工人、电力工人、警察消防员等等大批室外工作者,用极端高温天气的劳动换来社会的正常运转。正是这些人群,甘做高温下的“蒸”英雄,才有我们其他人在空调房里的工作生活。

  除了社会成员之间自发的守护,共同治愈也需要体制机制的在场、在线。比如指导督促企业落实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权益保障措施,切实保障劳动者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各类高温关怀要落实好,高温津贴该发的必须一分不少地发下去;受高温影响严重的产业,政策帮扶及时跟进;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工作应做好准备,尤其是农业、交通、水利、电力等相关部门需要特别关注,提前做好预防措施。

  根据专家提醒,高温热浪的影响是一种缓慢积累的过程,不像暴雨台风那样来得猛烈,但会产生持续性不利影响。极端天气“烤”验的我们的忍受应对能力,也“烤”验着我们相互守护的决心。日头再大,总会过去。守望相助,不忽略任何角落任何人,蒸发的是汗水,留下的将是共同治愈的精神财富。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极端天气“烤”验的我们的忍受应对能力,也“烤”验着我们相互守护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