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河南卫视又出圈,让中华文化绽放更夺目之姿

来源:红网作者:编辑:张毅 2022-10-05 11:00:58

  10月3日,河南卫视《2022重阳奇妙游》,骆文博化身飞天演绎《云窟万象》,舞姿刚柔并济展现四大石窟之美,“古风舞蹈”与四大石窟艺术邂逅,带来一场跨越年代、地域的艺术碰撞,绝美《云窟万象》的演绎让河南卫视再一次出圈。

  从春晚的唐宫夜宴,到“唐宫少女”穿越洛阳,再到端午晚会的洛神赋,以及这次《重阳奇妙游》的《云窟万象》,河南卫视一次次用美轮美奂的演绎震撼了我们,它像一匹黑马从众多卫视之中脱颖而出。探其缘由,我认为是河南卫视拒绝从众,明确风格,认真传播中华传统文化。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中国传统文化展现出独特的魅力。

  庄子曰:“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国学源自天地,从伏羲仰天俯地而悟易经,到屈原漫游天地而得九歌,再到竹林七贤隐居山林而通三玄,古之高士,欲有所得,无不与天地相交接。故我说:国学亦有大美。国学大美,美在境界,美在德操,美在文字,美在悲悯,美在轻盈。先悟境界。孔子之美如一丝春风和煦而温暖,孟子之美如一阵夏雨热烈而强劲,庄子之美如一片秋叶淡泊而悠远,老子之美如一场冬雪晶莹而博大。

  《诗经》文字简洁,以少总多,情貌无遗,读之可明道;《楚辞》文字沉郁,感情激奋,读之可养志;汉赋文字汪洋,规模宏大,读之可盛神;唐诗文字刚柔并济,气象万千,读之可立魂;宋词文字清丽,大美天成,读之可洗心;元曲文字激越,摇曳多姿,读之可通灵;明清小说文字典雅,描世间百态,读之可启智。

  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源远流长,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弘扬民族文化,正成为时代的迫切需要。然而,在浮躁快速的社会时代,弘扬民族文化,可能曲高和寡,费力不讨好。不过,让人欣喜的是,一些有民族责任感的媒体扛起了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的重任,正如河南卫视。河南是我国历史底蕴最深厚的省份之一,它拥有数之不尽的历史文化名城,单单是我国八大古都,河南就占据了4个。河南卫视便十分巧妙地借了这地利,找到了属于它的优势,最早让河南卫视一炮而红的《唐宫夜宴》,节目组运用了5G+AR技术,融合虚拟场景和现实舞台,将歌舞放进博物馆场景,制造出一种博物馆奇妙夜的视觉效果,为观众呈现了盛唐时期的文化风貌,别具一格的展现形式让观众们耳目一新,夺得赞扬。

  在河南卫视一次次出圈名场面的背后,是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国人想要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之美的决心。所以,吾辈,青年人,让我们拿起新时代之科技,串起历史之瑰宝,让中华传统文化之花朵绽放出更为夺目之姿。

标签:河南;中华文化;国学;夜宴;民族文化;天地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河南卫视一次次出圈名场面的背后,是国人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信,也是国人想要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之美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