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热点观察 正文

“反向抹零”应当“正向规制”

来源:红网作者:编辑:陈汉滨 2022-10-07 08:42:30

  在外面吃饭,结账的时候商家顺手抹去零头,是常有的事儿,少个几块钱、几毛钱,既能凑个方便支付的整数,也能当个顺水人情,和顾客“搞好关系”。但是,见过抹零的,还真没见过“反向抹零”的,近日,辽宁大连,一男子和朋友在海鲜大排挡吃饭,结账时发现账单怎么看都不对劲。仔细一看才发现,总共消费了930.9元,收款时竟被“反向抹零”,收取了931元。(10月6日 央视网)

  这则消息,由于涉及普通公众的日常生活,特别是店员反倒觉得该男子不可思议,呛了男子一句,“你要是差这一毛钱,我转给你好吧?”,这句话让网友都“气笑了”,纷纷为男子鸣不平,从网友的留言来看,绝大多数网友对商家的做法持反对态度。

  的确,这家海鲜大排挡,可以自行决定放弃属于自己的一部分权利,换言之,若商家单方决定对收费进行“四舍”,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如果要“五入”,则必须经过顾客的同意,《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消费者享有公平交易权。否则,就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价格法》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规定明码标价,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费用。“五入”收费结账,性质上属于“加价出售商品或服务”,相当于“低标价高结算”,如果事前没有对顾客进行公示与告知,则涉嫌价格欺诈交易。商家“反向抹零”式收费的行为,还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该法规定,人民币的单位为元,辅币单位为角、分。商家这种做法,客观上限制了人民币的市场流通。

  “四舍五入法”,是传统的现金交易结算办法。过去,现金找零的边际成本较高,“四舍五入”可以减少交易成本。但随着微信、支付宝等数字交易的全面普及应用,饭店收费系统依然沿袭“四舍五入”的陈旧收费模式,显然已不合时宜。

  近年来,“反向抹零”仿佛成为不少商家经营的“潜规则”,屡屡见诸于报端,隔三岔五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话题。每当“反向抹零”新闻消息出现后,当地执法部门,大都以批评教育为主,鲜见受到惩治的。究其根源,既有“几毛钱不值得较真”的大众心理因素,也有消费者维权意识不够,同时,执法部门对“反向抹零”这种轻微违法行为,有时难免得过且过,这些都在某种程度上纵容了“反向抹零”,大行其道,长期存在。

  实际上,对于商家“反向抹零”,有严格的法律惩治条款。《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将“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或者收取未标明的费用”列为经营者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典型行为,对应规定了“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5000元以下的罚款”的罚则。

  显然,“反向抹零”应当“正向规制”,执法部门要对“反向抹零”的商家,及时出手,参照既有法律条款,进行严厉处罚,这不但能有效规范商家的结算行为,也能为消费者创造良好的收费氛围,切实保障顾客的合法权益。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反向抹零”应当“正向规制”,执法部门要对“反向抹零”的商家,及时出手,参照既有法律条款,进行严厉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