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危难之时方显担当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方年根编辑:沈韩宇 2021-06-15 16:33:24

  近日,浙江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吕易津和护理学院武天一同学见义勇为的事迹被媒体广为传颂。面对工人触电倒地,两位即将毕业的女生义无反顾地冲到一线,开展黄金四分钟急救。在她们全力以赴而又十分及时的救护下,触电工人最终成功脱险。如此好人好事,确实值得颂扬。

  俗话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这次吕武二人救人事件的成功,既是偶然的,又是必然的。正所谓,水是有源的,树是有根的,关键时刻能够成功救人一命,那也是有原因的。当然,要论原因,主要是因为她们有一颗勇于担当之心,有一身善于担当之才,有一份敢于担当之胆。

  她们有一颗勇于担当之心。这颗心就是医者仁心。毋庸置疑,吕武二人作为医学院校即将毕业的学生,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成功救人,首先是因为他们具有大医精诚的高尚医德。这颗医者仁心,既是个人长期坚持崇德修身的结果,也是学校长期坚持立德树人的结果。正因如此,吕武二人危难之时方显担当,成了“‘卫’民健康”和“最美护理”品牌的代言人。

  她们有一身善于担当之才。这身才就是真才实学。吕武二人危急时刻能够挺身而出、成功救人,离不开他们所具有的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救人既要有德,也要有才。正如孙思邈在《大医精诚》篇中所言,医者既要有高尚的品德,也要有精湛的医术。吕武二人的这份担当,缘于拥有过硬的救死扶伤之才。她们秉承生命至上、科学救援的信念,把自己所学知识运用到危急关头的心肺复苏之中去,为触电工人的最终脱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她们有一份敢于担当之胆。这份胆就是敬业奉献。面对危急情况,胆识十分重要。现实中也有“好心办坏事”“好人没好报”的案例,让很多人可能会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亦或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是,吕武二人与众不同,她们时刻牢记自己身为医护人员的使命担当,临危不惧,沉着应对,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抢救工作之中去。假如当时碰到的都是“胆小鬼”,不敢及时挺身而出,唯有被动等待救援,或许故事的结局可能就是悲剧了。

  常言道,做人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或许你我不是学医之人,亦无救死扶伤之才,但是我们可以立足自己的平凡岗位,学习她们的担当精神,努力做到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学习身边榜样,收获前行力量。因为,向着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方年根/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或许你我不是学医之人,亦无救死扶伤之才,但是我们可以立足自己的平凡岗位,学习她们的担当精神,努力做到履职尽责、担当有为。学习身边榜样,收获前行力量。因为,向着月亮出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能站在群星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