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共同奋斗是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 2021-06-17 15:40:14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共同富裕示范区”一时间成为热词。什么是共同富裕?《意见》指出,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普遍达到生活富裕富足、精神自信自强、环境宜居宜业、社会和谐和睦、公共服务普及普惠,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和幸福美好生活。

  其实,我们对共同富裕并不陌生,孔子的“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礼记·礼运篇》当中的“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都表达了中华民族对共同富裕的淳朴向往和由衷期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从古代典籍中对“小康”社会、“大同”社会的追寻,改革开放中“先富”带“后富”的探索,脱贫攻坚战中“多数”帮“少数”的努力,到《意见》当中提到的“全体人民通过辛勤劳动和相互帮助”,可以看出,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离不开共同奋斗的底色。

  时代有所呼,浙江有所应。改革开放的一项重要经验就是“先试点、再推广”的渐进改革模式,推动共同富裕也不例外,中央选择了浙江作为试点,要求浙江全方位聚焦以人为核心的共同富裕,瞄准共同富裕现状与老百姓期待的差距,紧盯突出短板、弱项,着重在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上探索创新,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6月10日至11日,浙江召开省委十四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原则通过《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实施方案(2021—2025年)》,全面落实中央《意见》明确的“两阶段发展目标”,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滚动制定五年实施方案,迭代深化目标任务,进一步凝聚了勇扛使命、勇闯新路的奋斗共识,吹响了共同奋斗的号角,可以看出全国“示范生”在历史使命面前义无反顾的决心和信心。

  机会总是留给做好准备的人的,“共同富裕”的时代课题面前,既要有做大“蛋糕”的实力,也要有分好“蛋糕”的经验。“藏富于民”的浙江素来具有强烈的探索改革创新意识,有经验也有底子,靠的是一点一滴、扎扎实实奋斗出来的。无论是“山海协作”工程还是城乡一体化发展,无论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还是“三位一体”农村新型合作,无论是“四张清单一张网”、“最多跑一次”改革还是数字化改革,无一不体现了改革的要求、发展的迫切、群众的呼声,推动更多普通民众激发奋斗和富裕的欲望。奋斗的底色,绘就了“示范生”的“成色”,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20年和36年居全国各省区第1位,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为1.96,远低于全国的2.56,在民营经济、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探索走在全国前列。

  无奋斗,不富裕。共同富裕归根结底是人的发展问题,如何让所有人获得均等和全面发展的机会,如何激活致富的要素、激发致富的潜力、激励致富的欲望,保障人民群众在时代洪流面前多一些奋发昂扬的斗志,少一点被迫“躺平”的无奈,多一些与时偕行的精神,少一点偷懒“躺赢”的侥幸,是“示范区”亟待破解的难题。一口气吃不成胖子,不能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吊高胃口、做“过头事”,不能过度强调享受、掉入福利主义陷阱,变成“养懒汉”“大锅饭”。保持清醒,拒绝“等靠要”的思想,看清每个人身上所应挑起的担子,是浙江人民抓住美好机遇、迎接美好时代应有的态度。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老百姓的共同期盼,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愿共同富裕的阳光照亮之江大地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个人的心田,凝聚起参与深刻社会变革的磅礴伟力。(蓝炜/文)

标签:共同富裕;浙江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老百姓的共同期盼,更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愿共同富裕的阳光照亮之江大地每一个角落,温暖每个人的心田,凝聚起参与深刻社会变革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