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发展数字经济,让幸福摸得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陆玄同编辑:陈汉滨 2022-01-20 15:56:16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文章强调,要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国务院也发布了《“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等一系列规划,从创新、应用、供给、支撑等多方面,为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出要求。

  数字时代,一个国家综合实力如何,数字经济发展成效就是最好例证。同时,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为民众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打开更多窗口。其实,不管数字经济如何蓬勃发展,其落脚点都在赋能实体经济,继而惠及民众,创造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数字化生活,便利民众的衣食住行,守候稳稳的幸福。

  就宏观而言,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一方面是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动力源,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把握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文章中所言,“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而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的《数据时代2025》白皮书显示,从2010年到2018年不到10年的时间,全世界数据存储总量从1ZB左右飙升至33ZB,到2025年,全世界数据存储总量将增长至惊人的175ZB。显然,发展数字经济已是大势所趋。基于此,我们对于发展数字经济的定位,不仅着眼当前,更聚焦于把握未来,赢得长远。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发展数字经济。从强调“要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到首次提出发展数字经济的倡议;从强调“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到强调“要激发数字经济活力,增强数字政府效能,优化数字社会环境,构建数字合作格局,筑牢数字安全屏障,让数字文明造福各国人民”,一系列谋篇布局,将数字经济提升到了极高的战略位置,而数字经济也已经成为时代核心主题之一。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先发地,浙江始终将其作为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从“数字浙江”到信息经济、到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再到数字化改革,浙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近年来持续保持二位数增长态势。

  时下,尤其是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对民众工作生活的影响力和作用不断增强,也为人们带来发展的新希望、新愿景。单就防疫而言,浙江借助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精准高效地开展疫情的监测分析、病毒溯源、患者追踪、社区管理等工作,让防疫措施更精准,更有效。

  未来,正如今年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厚积成势”,或将推动数字经济进一步在浙江迭代深化,同时让更多人在数字化浪潮中享受发展红利,为“浙里人民”提供美好的数字化生活。(陆玄同/文)

标签:数字经济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数字时代,作为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重要引擎,数字经济为民众美好生活的更高层次需求打开更多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