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接力描绘新画卷 共同富裕耀之江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厉世成编辑:陈汉滨 2022-06-06 16:56:39

  历史描绘的奋斗画卷,在砥砺前行中徐徐舒展;时代赋予的共同目标,在接续奋斗里尽情书写。近年来,浙江着力推动全省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加快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在做大做好“蛋糕”的同时,不断探索切好分好“蛋糕”,相关举措得到广泛认可。

  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在新时代的集中体现。浙江承担着为全国实现共同富裕进行先行改革探路的重大历史使命,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新征程中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一直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就高度重视推动共同富裕,把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作为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发展的鲜明特色,为浙江推动共同富裕先行示范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实践基础。正因如此,我们更要深刻理解共同富裕的划时代意义,齐心协力绘制“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把改革撬动作为持久动力,把精神支撑作为强大内核,抓纲带目、集成突破,把实现共同富裕的“规划图”变成真实可感的“实景图”。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一项系统工程,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具备开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基础和优势。从重要指标分析来看,2021年,浙江省人均GDP达到11.3万元,人均GDP、城乡居民收入分别21年、37年居全国省区第一位。富裕程度较高、均衡性较好,在探索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这些都为浙江探路共同富裕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从“最多跑一次”到数字化改革,与生俱来的改革创新“基因”,也为浙江率先形成促进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提供支撑,确保浙江能为全国其他地方促进共同富裕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征途漫漫,站在探索共同富裕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要守牢不懈奋斗之“根”,熔铸创新改革之“魂”,温暖人民企盼之“心”。要更加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始终立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按照社会经济发展规律稳步向前,推动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良性互动,在高质量发展进程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厉世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征途漫漫,站在探索共同富裕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要守牢不懈奋斗之“根”,熔铸创新改革之“魂”,温暖人民企盼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