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夯实共同富裕基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李治钢编辑:陈汉滨 2022-06-10 17:25:05

  “国之大者,在乎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今年是浙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加快力量集合、政策集成、要素集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保障农民持续增收、迈向共同富裕,基础还在产业。须瞄准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梳理基础和特色,推进农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通过集智攻关、加速单点突破,引导壮大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激发增长潜能。

  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产业“进化”之外,还须在乡村建设上发力。要按照气质整体大美、城乡融合共富共美的要求,健全乡村规划建设体系,联动推进乡村风貌提升、未来乡村和数字乡村建设,努力描绘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尤其是在城乡融合背景下,要实施好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提升计划、新一轮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计划,补足乡村建设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

  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核心。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既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更要发挥好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在充分尊重乡村本位和农民主体地位的基础上,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与乡村振兴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施全域文明创建行动计划,加强乡土文化研究和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发挥村规民约作用,提升农民素质和乡风文明程度。

  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前提。在共同富裕的探索进程中,要完善党建统领的四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深化“大综合一体化”行政执法改革,迭代完善“基层治理四平台”,组建全域党建联盟,建立乡村数字治理新体系,健全村社运行机制,推进清廉村居和平安法治乡村创建工作。

  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让农民有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实现经济宽裕、衣食无忧、生活便利,这是社会和谐的本质要求,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要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激活农村资源要素,大力推行乡村经营,并鼓励多渠道灵活就业,增强农户自我“造血”能力,加快推动农民农村同步迈向共同富裕。(李治钢/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年是浙江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展开的关键之年,在共同富裕大场景下,加快力量集合、政策集成、要素集聚,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