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擎画“浙江有礼”锦绣图景,展现澎湃力量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陈汉滨 2022-06-15 17:47:47

  文明是一张“金名片”。某个地区吸引人的因素有很多,或许是精彩的生活,或许是温润的气候,或许是良好的环境,但真正能让人念兹在兹的可能还是精神文明。精神文明不是抽象概念,而是由一言一行、一饮一食构成的图景。浙江近年来加快打造“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品牌,“有礼”已经成为省内外公众爱上“浙”里的又一个理由。

  “浙江有礼”图景需要与时俱进的给力。“有礼”镌刻在“浙”里人的精神世界中,贯穿古今、与时俱进。千百年来,经世致用、义利并举,崇学尚礼、知行合一的思想在“浙”里开花结果,“钱氏家训”“郑氏规范”“了凡四训”等好家风在“浙”里润物无声,滋养了敢于创新、勇于创业、勤于事功的浙江文化,孕育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人民。今天,浙江立足历史文化,推进“浙江有礼”省域文明实践,努力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文化的继承和跨越,使浙江精神历久弥新。

  “浙江有礼”图景需要坚韧不拔的努力。“浙江有礼”图景呈现在每一个“只要功夫深,铁杵也能磨成针”的“浙江故事”里。正所谓“罗马不是三天就能建成的”,“浙江有礼”图景绝非一朝一夕之功就能绘就。温州老人吴乃宜以年迈之躯扛起儿子80多万元的债务,他常年省吃俭用、织渔网,最终还清了债,成就了“诚信老爹”的佳话;丽水老人陈金英扛起100多万元债务,她常年摆摊还债,成就了“诚信奶奶”的佳话……一个个普通但又不平凡的故事,展现了浙江人的质朴和韧性。

  “浙江有礼”图景需要见贤思齐的接力。“浙江有礼”图景呈现在每一个“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浙江故事”里。人们在杭州街头常常能看见这样一幕:哪怕仅有一人踏上斑马线,各条车道上的汽车都会远远开始减速,然后停车让行人优先通过。这背后是杭州驾驶员的公益接力、文明接力。礼让斑马线,从各路公交车率先起步,到各色出租车的积极接力,再到社会车辆的全面响应,逐步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的“金名片”。而以礼让斑马线为代表,一个个“有礼”细节彰显了浙江人和谐互助、崇德向善的独特气质,背后是“浙江有礼,从我做起”的文明自觉,展现出“浙江精神”的澎湃力量。(刘成/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明是一张“金名片”。某个地区吸引人的因素有很多,或许是精彩的生活,或许是温润的气候,或许是良好的环境,但真正能让人念兹在兹的可能还是精神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