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共同富裕的一年,中国梦的千年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惠风东路编辑:陈汉滨 2022-06-16 18:24:41

  2021年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支持鼓励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同年6月25日,浙江省委召开“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新闻发布会。浙江将承担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使命,计划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共同富裕”再次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引领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担当。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迅速完成了国家工业化的原始积累,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奠定了工业发展的基础。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中国共产党人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重大问题,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共同富裕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做出了新的探索,提出“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等重要思考,这为中国指出了探索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

  有学者研究发现,进入21世纪以来,在经济社会发展和居民财富极大增长的同时,我国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也呈扩大趋势。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2年我国基尼系数始终在0.479至0.474之间徘徊。按照国际标准,基尼系数警戒线为0.4,超过这一数值就表示收入差距处于较高水平。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如何助力后富群体追赶先富群体,需要政府干预,构建先富带动后富实施机制,缩小居民收入与财富差距,以体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由此,拉开了浙江先行探索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序幕。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大同”出自《礼记》,指没有差异、没有战争,是“仁”的最终归途。天下大同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智慧,也是对当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诠释。2021年,浙江经济增速呈现“前高后低”的走势,提前一年实现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到2022年7万亿元的奋斗目标,经济运行展现出强劲的韧性和活力——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这就是浙江的底气;城乡收入比1.94,比上年缩小0.02,相当于农村居民收入多增加300元左右,城乡收入比连续9年呈缩小态势,共同富裕三大核心目标之一的缩小城乡差距取得实质性成效——探索共同富裕,这是浙江交出的先行“答卷”。

  浙江先行示范区,是共同富裕的开始。共同富裕是新中国成立至今七十余载的信念,也是数千年中华的伟大理想。(惠风东路/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