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奏响共同富裕的“中国好声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张楚舒编辑:沈韩宇 2022-06-18 09:34:26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第二个百年征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使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才能更好推动社会主义中国的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国之称富者,在乎丰民。以“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主题曲奏响时代之音。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的价值旨归。在推进共同富裕过程中,以人民发展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共同富裕“交响乐”必须要坚持的“主基调”,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着力于人民各方面的富裕,“仓廪实”和“知礼节”有机结合,围绕物质富裕惠民生,使人民群众学有优教、病有良医、劳有多得、老有颐养、住有宜居、难有所助;围绕精神富有惠民生,在注重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的同时,关注人民群众精神力量的增强、文化生活的满足,推动形成与共同富裕相适应的价值理念、精神面貌、社会规范、文明素养。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以“系统集成、协同推进”的协奏曲奏响和谐之音。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仍需弥合,共同富裕的彼岸看似近在眼前,却仍征途漫漫。坚持系统观念、统筹规划,完善经济、文化、民生保障、生态方面的制度体系,将促进共同富裕融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等,推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协调并进”,畅通“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转化渠道;推动效率和公平“并驾齐驱”,把“蛋糕”做大做好,也要通过合理的制度安排把“蛋糕”切好分好,从全局和战略上协调好城乡、区域、领域、行业间的关系,促进和扩大社会性流动,实现社会福利全覆盖均等化,创造更加普惠公平的环境,使每个社会成员和市场主体都公平享有发展的机会,使每个普通劳动者都能通过勤劳创新致富。

  不骛于虚声,不驰于空想。以“人人参与、人人奋斗”的奋进曲奏响实干之音。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其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要有充分估计。这意味着在通往共同富裕的道路上,我们每向前一步,都必须付出与之相匹配的巨大努力和辛勤汗水。“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共同富裕要靠勤劳智慧来创造”,在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靠的是“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韧性、“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的干劲。进入共同富裕新跑道,要把大有可为的殷切期待变为大有作为的生动实践,需要亿万人民胼手胝足奋斗、携手并肩拼搏,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精气神,脚踏实地跑起来、踔厉奋发向未来,以实干创实绩、以奋斗促富裕,以愈加清晰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演奏共同富裕的“中国圆舞曲”,奏响14亿多中国人幸福生活的时代之歌。(张楚舒/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进军的第二个百年征程,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使其成为“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事实”,才能推动社会主义中国的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