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在实现共同富裕中跨越三大“陷阱”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沈大川编辑:陈汉滨 2022-06-20 17:17:53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是一个长期、艰巨且复杂的过程,并且需要跨越以三大“陷阱”为代表的各类挑战,才能让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

  共同富裕是突破“福利主义陷阱”的强大动力。治国之道,必先富民。促进共同富裕,要统筹实际需要和现实考量,把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立在经济发展和财力保障的基础之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通过不断构建科学合理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在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提供精准服务,兜住基本生活底线,不拉高调门,不调足胃口,不开空头支票,以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更多的保障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与此同时,共同富裕绝不能和“养懒汉”、随意“躺平”划上等号,共同富裕的蛋糕要做大最好,同样也要切好分好,要让人人都有机会依靠双手勤劳致富,通过自我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共同富裕是迈过“中等收入陷阱”的持续推力。新中国成立的70多年,我国居民收入实现了从低收入到中低收入到中等偏上收入的跃升。在发展过程中,避免出现部分发达国家贫富差距巨大、两极分化严重的中等收入陷阱,需要兼备发展性、共享性和可持续性,转换增长动能,调整发展结构,在城乡统筹发展、均衡区域行业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推动形成更可持续、更具后劲的经济社会发展模式,构建起公平公正、科学高效的共富评价体系。要以结构性改革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创新与务实的双轮驱动下,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共同富裕是破解“修昔底德陷阱”的硬核实力。近年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霸权主义、单边主义抬头,中国的外部环境发生着深刻变化。这就需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超越“国强必霸”的思维桎梏,充分发挥我国超大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已让世界看到了中国发展的可持续性,事实证明,在探索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中国没有固守“零和博弈”思维,而是以更高更新的战略眼光,成为全球经济的“稳定器”、世界秩序的坚定维护者,为世界建立目标一致、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的“真正共同体”提供强大支撑。(沈大川/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要求,实现这一目标是一个长期、艰巨且复杂的过程,并且需要跨越以三大“陷阱”为代表的各类挑战,才能让共同富裕道路越走越宽,越走越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