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把需求清单变成“精神富有”的幸福清单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汪莹编辑:陈汉滨 2022-06-22 17:56:20

  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近日,嘉兴“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十心行动”正式启动。

  礼堂走心、职工盈心、根脉立心、声声入心、乡村悦心、驿站连心、幸福健心、新风拂心、助残贴心、为老暖心——翻开“十心行动”任务清单,犹如打开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清单”,十大标志性项目聚焦群众精神文化层面“急难愁盼”问题,力争通过做实一系列民生实事,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嘉兴打造共同富裕典范城市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精神文化更加富有,在彰显共同富裕的人文之美上成为典范。坚持“富口袋”和“富脑袋”相统一,让老百姓既有“腰包鼓了”的从容自信,也有“心灵丰满”的充实自信,才能满足自身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真正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足。

  嘉兴是共同富裕先行地。多年来,嘉兴坚持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持续以高质量供给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全市GDP突破6000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保持全省第一,城乡收入比全省最低;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有力实施,子城遗址公园荣光再现,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等一批标志性文化基础设施建成开放,农村15分钟文化圈和城市10分钟文化圈基本形成;在全省率先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村文化礼堂全覆盖,“嘉心在线”和“健心客厅”线上线下齐发力构建起完善的心理服务体系……

  精神富有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今年是嘉兴奋进“两个率先”的起步之年。高起点再出发,我们比以往更有基础和实力,持续在“协调”“共享”方面下大功夫,实现文化服务保障的普惠、均衡,让广大市民有更多可知、可感、可及的共富体验。礼堂走心、声声入心、乡村悦心、新风拂心行动聚焦城乡之间均等化,通过推进激活基层文化阵地、丰富村民文化活动、提升村民文化素养等方面的项目,使更多资源向农村倾斜,实现高水平的动态均衡;幸福健心、助残贴心、为老暖心聚焦青少年、老年人等特殊群体,通过精准供给心理服务、医疗救助等方面的志愿帮扶,实现重点人群的普惠化……

  “十心行动”涵盖了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但不搞“大水漫灌”,而是坚持小切口大主题,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群体、不同领域的需求精准施策,力争把高质量精神文化供给送到群众心坎上。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精神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让广大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中得到精神升华、气质提升、文化熏陶。这需要我们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把群众“需求清单”作为项目推进的“责任清单”,用干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满意指数”“幸福指数”。(汪莹/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实施“精神富有·润心在嘉”十大标志性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要让精神文化领域的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让广大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美好精神文化生活中得到精神升华、气质提升、文化熏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