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期待更多“共富车间”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戚高晟编辑:陈汉滨 2022-06-24 22:06:55

  今年4月,绍兴市新昌县镜岭镇溪西村村干部当起了“经纪人”,打造起了村级“共富车间”,通过牵线搭桥,积极对接企业开展来料加工,促进用工就业“无缝对接”,不仅成功盘活了村内剩余劳动力,也为村集体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水。

  溪西村是一个拥有着2000余人口的大村,但村集体经济却“不容乐观”。农忙结束后,许多村民尤其是妇女大多赋闲在家,缺少固定的经济来源。想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从而增收,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产业支撑。有产业才有生产动力,才能合理盘活闲置的劳动力。既然自然条件有限,一些产业难以在短期内落地生根,那就试着化整为零,将眼光置于产业链的部分。溪西村的做法就非常值得借鉴,并非引进完整的产业链,而是对接一些可操作、有市场的产业需求,以来料加工、打包成品等方式为主,既为村民提供了致富的路径,也为村集体经济面貌的扭转带来了新机遇。

  溪西村村民因地制宜,抢抓机遇,在村干部的带领下不断探索新的致富渠道,用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这固然值得我们肯定与借鉴。但对于大多数劳动力闲置的山区乡村而言,更应该学习溪西村村干部们实干的韧劲、巧干的智慧,是他们在繁忙的村级工作之余,积极对接企业,引导动员村民,才为村集体争取到了宝贵的就业岗位。常言道,“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实现乡村振兴,推进共同富裕,关键还是在人。每个村庄都是独一无二的,既有优势,也有劣势,只要合理做到扬长避短,就能实现村庄的良性发展。而扬长避短的指挥棒,不在别处,就在村干部们的手里,只有村干部们真正担当作为,起到领头羊作用,村集体的发展才有持续不竭的动力。

  今后,相信会有更多如溪西村村干部这般抬头指路、躬身实践的好干部,开辟出更多的“共富车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将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戚高晟/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今后,相信会有更多如溪西村村干部这般抬头指路、躬身实践的好干部,开辟出更多的“共富车间”,让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将共同富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