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这座浙江“C位”城市 正在“HOLD”住一件大事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八婺青苹社编辑:沈韩宇 2022-06-26 10:36:06

  如果一座城市的名字,能够写成一首绝美的诗歌,金华一定是中国最有古韵的存在之一。“金星将婺女争华”,时至今日,金华不仅风华犹存,更在新时代的激流中华丽转身。位于浙江之“心”,金华的共富之路,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千年积淀的水到渠成。

  腹有诗书气自华,金华之华,唯人文鼎盛,方可见其势。早在一万多年前,浦阳江畔的小高地上,就已有人建造房屋、制作陶器、种植水稻,开稻作文明史之先河。素有“小邹鲁”之称的金华,文化兴盛,名人灿若星河,吕祖谦、陈亮、宋濂等历朝名家深耕“浙学”,骆宾王、李清照、徐霞客等历代文人骚客多会于此,寄情八婺大地,留下璀璨佳作。“书画之乡”浦江,“放下锄头能吟诗,提起笔来会作画”;“教育之乡”东阳,“百名博士汇一市、千位教授同故乡”。还有黄宾虹的画、艾青的诗、陈望道的文、冯雪峰的论、李渔的剧、施光南的曲……一个个耳熟能详、闻名四海的名字,在这片土地上闪闪发光。如此闪耀的先贤和思想,荟萃出了金华人实践共富的精神动力。

  水脉即文脉,金华山川形胜,水脉悠远,独特的地理气质,让金华人在发展的道路上,更多了一份从容的气质。“三面环山夹一川,盆地错落涵三江。”风光秀丽、如诗如画,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金华,为共同富裕提供坚实的自然资源保障。三江六岸花团锦簇、水鸟翻飞,南山北山蜿蜒起伏、交相辉映,白沙溪水一路欢歌、润泽千年……集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等多项桂冠于一身的金华,用碧绿的生态底色,在八婺大地上,挥洒的是最有含金量的共富诗篇。

  一城文采,璀璨一城风物,一城山水,见证一城朝气。金华是全国为数不多在不同历史维度中,都拥有一方风流的千年古城。现在的金华,是名副其实的市场大市,为实现共同富裕贡献源源不断的动力引擎。这里是蓬勃发展的浙中热土。国际小商品贸易城义乌坐落此地,分分秒秒都有数以万计的货物发向世界各地。这里改革开放活力无限。浙江自贸试验区金义片区先行先试,一大批改革创新举措取得实质性突破,有力打通双循环中的痛点堵点,这块“试验田”喷涌而出的创新力量令人鼓舞。这里人才政策丰厚。大力实施人才科技攻坚行动,大抓人才科技首位战略,以“揭榜挂帅”为媒,“跳跃式”接轨融入长三角结出累累硕果。这里共富环境有目共睹。十县区域联动、百镇共建强基、千团联千村、万名乡贤助共富,沿着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双向奔赴,成为金华努力探路共同富裕的重要求索。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身处浙江之“心”的金华,虚怀若谷,站在浙里“C位”的金华,以不争为争。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里,金华,愿中流击楫,通达江海。(八婺青苹社/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百尺竿头须进步,十方世界是全身。身处浙江之“心”的金华,虚怀若谷,站在浙里“C位”的金华,以不争为争。共同富裕的历史进程里,金华,愿为中流击楫,通达江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