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让共同富裕的“浙江味”更浓郁更芬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舒幼民编辑:沈韩宇 2022-07-07 17:10:34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在实现共同富裕的示范先行中,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先行,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的眼光和视野,全面审视共同富裕的文化高地,在共同富裕中实现精神富有,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

  把握共同富裕的鲜明特征,不能狭隘地、单纯地、片面地认为共同富裕就是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车子房子好起来。当然,实现共同富裕离不开这些,但我们不能忽视文化建设对于共同富裕的重要意义,更要重视精神富有对于共同富裕的特殊意义。要富出“浙江味”。

  文化作为“浙江味”最具辨识度、最富特色、最引人入胜的一种味道,自然,在共同富裕的浙江示范中,所担负的作用也是最为关键的。实现共同富裕,既要擦亮城市文化的名片,更要展现乡风文明的底蕴。一个城市、一座村落、一个社区要有自己的文化标注,要有传承和发扬,否则实现共同富裕就没有了文化基础,没有了文化基因,没有了文化积淀,就很难持续健康地发展。

  共同富裕所要体现的是物质生活和文化精神生活双管齐下的富裕,缺一不可的富裕。要促进人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从而一步步实现精神富有。共同富裕,不能富了“口袋”,贫了“脑袋”,富了外表,贫了里子,要“口袋”“脑袋”一起富,外表里子同样美。“钱袋子”与价值观同行,文明与城市联姻,乡村与和谐媲美,富出味道、富出品位、富出成色。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对于文化高地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精神富裕作了浓墨重彩的表述,提出打造新时代文化高地,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实施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支持培育“最美浙江人”等品牌;深入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优化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提供更多优秀文艺作品、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等。从文化的根脉上,从文明的基因上,从精神的需求上传承好我们的优秀文化传统,继承好我们的优良民族基因,发扬好我们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实现物质富裕的同时实现精神富有。

  实现共同富裕,打造文化高地,建设精神富有,浙江在行动,浙江在实践。我们致力于打造精神文明高地,在现代化先行中实现文化先行,高水平推进全域文明创建。从“浙江有礼”到“礼让斑马线”,从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到构建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从“志愿浙江”到“最美浙江”“感动浙江”……文化在提升,文明在流淌,精神变富有,“重要窗口”更具魅力。

  文化味、数字味、生态味,味味连着“浙江味”。让文化味流淌,让数字味滋润,让生态味浓郁。每一味的融合之水都将注入浙江共同富裕之河,每一味的碰撞之火都将照亮浙江现代化先行之路。

  春风化雨育桃李,润物无声洒春晖。以文润富、以文促富、以文化富,打造文化高地。我们要在美轮美奂的高楼中读懂西湖、读懂钱塘江、读懂钱江潮;在车水马龙的繁华中读懂黄公望、读懂大运河、读懂良渚文化;在笔墨纸砚的传承中耕耘文化、耕耘富裕,耕耘未来;在书声琅琅的全民阅读中,纵览上下五千年文明国度的悠远和伟大、智慧与深邃。在坚定的文化自信中打造属于我们的共同富裕文化高地,在“红船精神”的照耀下传承好红色根脉、红色基因、红色血脉。(舒幼民/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文化作为“浙江味”最具辨识度、最富特色、最引人入胜的一种味道,自然,在共同富裕的浙江示范中,所担负的作用也是最为关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