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共同富裕大家谈 | 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最动人的色彩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沈韩宇 2022-07-08 15:08:20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2005年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余村考察时首次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多年来,浙江坚定践行这一理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根植浙江大地,深深融入群众的血液,成为人民的共同意愿和自觉行动。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征途上,更要牢记殷殷嘱托,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美丽环境”转化为“共富经济”的实现路径。

  守护“清新的绿”,让生态“家底”更厚实。绿色,始终是浙江最动人的色彩,这里有白墙黛瓦、树拥村舍的淳朴环境,有小桥流水、摇橹声声的悠闲时光,有世代耕耘、石板巷陌的古村情结。2020年4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指出,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把金山银山做得更大,让绿色成为浙江发展最动人的色彩。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优越的生态环境是“浙里”最宝贵的财富之一。为了守住生态“家底”、护美绿水青山,探索不断、反思不止,从矿山生态环境修复、水土流失防治、森林质量改善、土地整治与土壤污染修复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公众满意度实现连续10年上升。

  激发“蓬勃的绿”,让生态“红利”更持续。科学的理念、执着的坚守、生动的贯彻,畅通了“浙里”绿色发展新路径,也勾勒出一个清晰的未来。不断向“绿”谋变,始终“敢为人先”,从现代纺织、数字安防等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硕果”,到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从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到“两山银行”“竹林碳汇”等先行探索,创新蝶变的“汗水”浇灌出一簇簇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花朵”。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拓宽绿色生态资源价值转换通道,加速实现“双碳”目标,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才能越走越宽、越走越顺。

  根植“流动的绿”,让生态“共识”更凝聚。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让群众生活更美好,是坚持走绿色“共富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植绿、护绿的生态文明思想、“两山”理念深入群众的心,则是走好绿色“共富路”的不竭动力。一方面,在“世界环境日”“植树节”“世界湿地日”等重要节点宣传生态文化,传播生态知识,提升生态文化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爱生态、护生态成为人们的日常。另一方面,要让更多人实实在在感知好环境所带来的经济效益,讲好“空气能卖钱”“梯田能拍卖”“老房子成香饽饽”这些正在发生的“生态富民”故事,让更多人尝到“绿色”的甜,才能共同绘就生活幸福的底色。

  清新怡人的空气,开门见绿、满眼入画的景致,致富共富的绿色发展路径,都是广大群众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富”成果。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最动人的色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必将成为“浙里”的另一道动人风景。(蓝炜/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清新怡人的空气,开门见绿、满眼入画的景致,致富共富的绿色发展路径,都是广大群众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富”成果。让绿色成为共同富裕最动人的色彩,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必将成为“浙里”的另一道动人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