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实现共同富裕要“致广大而尽精微”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向姝编辑:沈韩宇 2022-09-13 15:19:07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日前,在浙江举行的“中国这十年”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一组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数据亮眼。十年间,浙江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亿元,数字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8.6%;浙江城乡居民收入都翻了一番以上,城镇化率从63.2%提高到72.7%,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4;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现度超过98%。

  新时代背景下的共同富裕所指向的物质和精神层次更加丰富,境界更加深远。十年来的发展历程中,共同富裕的图景在浙江坚定的实践与探索中渐显立体之形,共富与共享始终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治理能力的互动中,生产与效率的平衡、物质与精神的平衡、城市与乡村的平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衡合力充实着共同富裕指标体系的框架,既能用“致广大”的各项宏观战略搭建起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整体结构,也能细处着眼,做好“幼不愁育、老不离家”的“尽精微”,这种既全面又细节的人文关照之下,共同富裕的一体化进程稳步向前推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在一步步照进现实。

  共同富裕是整体性事业、综合性工程,精准把握数字化改革这一提纲挈领的关键要素,强化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力量。沿着“八八战略”的路径,浙江省各项事业发展强劲,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中,率先印发了《关于深化数字政府建设的实施意见》,布下“数字政府”的施工图,以数字化改革为轴心自上而下打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打通社会治理能力提升的难点和堵点,不断深挖数字经济的发展潜力,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石,不断提质以人民为中心的数字政府履职能力,让数字服务真正普惠千家万户。不仅能让科技伦理回归以人为本的价值追求,更能撬动以创新为动力的数字化改革,用数字政府的制度力量提升制度效力,在实践中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宏观图景的绘就,须在细微处着笔。今年,“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规划建设集成改革”被列入牵一发动全身重大改革事项,未来社区、未来乡村成为共同富裕蓝本从宏观框架到微观落地的实践,跨文化场景的实现重塑居民与村民的精神文化高地,打通了邻里守望相助的现实桥梁,让建筑成为温暖的场域与背景,让未来社区和未来乡村回归了人性价值,成为服务与需求紧密相连的凝聚。微观之处还体现在浙江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实践方案里,任何一类群体都能在其中找准自身定位,厘清实现路径;任何一类服务都能在其中找到用武之地,看到未来发展前景。指标细化,时间明确,政策到人,这样的共同富裕图景至诚至臻,映照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也提振人民的奋斗信心。共同富裕的图景在丰富物质与文化的过程中,也在完整着浙江人接续奋斗的精神谱系,这是省域现代化发展必不可少的内生力量。

  要沿着“八八战略”的清晰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基层的千条线才能共同织出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任重道远,但行则将至,浙江大地上必能诞生富有新动能、内含新范式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同富裕先行蓝本。(金华永康市 向姝/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沿着“八八战略”的清晰路径坚定不移走下去,基层的千条线才能共同织出共同富裕的美丽图景。任重道远,但行则将至,浙江大地上必能诞生富有新动能、内含新范式的新时代新征程上共同富裕先行蓝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