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蓬勃县域助推共同富裕从“浙”起步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吴翼舟编辑:沈韩宇 2022-09-26 15:47:23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大潮起之江,共富新征程。日前,赛迪顾问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2中国县域经济百强研究》,同时公布了2022赛迪百强县榜单,浙江占了18席,入围数量仅次于江苏,生动彰显了浙江创新发展、富民惠民的蓬勃之势。

  郡县治,则天下安。放眼全国,从家电之都到中药大县,从袜业之乡到世界超市,一个个县域形成了星罗棋布的产业集群,织密了城乡融合的系统网络,书写出不凡的“小城故事”,亦是推进共同富裕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所在。然而,在浙江,还有山区26县发展相对滞后,覆盖人口接近全省24%,想要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迫切需要激发山区26县的经济活力和发展潜能,使其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后盾。

  县域发展离不开政策支持、产业支撑。当前,浙江推通过“一县一策”推动牵引山区26县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业”特色主导产业,发挥各县域资源禀赋、地方特色,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培育壮大富民产业,打造县域经济新增长点。在政策的指引下,城区不再“鹤立鸡群”,围绕在摩登都市周围的县城开始发光发热,成为贡献整个区域GDP的重要力量,淳安水饮料、龙游特种纸、缙云机械装备、青田不锈钢等7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逐渐形成。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发展道路上,26县卯足了劲。

  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县域竞相发力吹响共富号角。省委有号召,各地见行动。各县迅速发力,用好政策借梯登高,厚植特色发挥优势,逐渐培育出了一批有标志性、突破性、开创性的重大成果。温州平阳县聚焦工业发展,催动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服务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丽水缙云县制造业投资持续发力,涵盖高端装备、智能家电、短途交通等产业;绍兴新昌县探索科技创新服务数字化新模式,众创云平台在全省推广……特色、创新、低碳正在成为县域产业发展的“关键词”,成为带动地区经济跃升的“增长极”,之江大地上处处迸发出蓬勃的发展活力。

  伴随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共同富裕建设扎实推进,越来越多的县域开始在“浙”觉醒,广袤的之江大地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紧扣山区26县这一发展“题眼”,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等融合聚变,浙江必能以超常规的速度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丽水景宁 吴翼舟/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紧扣山区26县这一发展“题眼”,加快推动科技创新、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等融合聚变,浙江必能以超常规的速度开启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