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美“丽”十年,理念一变天地宽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陈汉滨 2022-10-08 14:54:24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细微之处见真章,寻常巷陌不寻常。怎样展示一座城市十年的变化?在浙江丽水市举行的“坚毅笃行‘丽水之干’推进老区共同富裕——‘浙’十年专题新闻发布会”上,丽水选择了8个小物件,“一本国旗证书、一枚芯片、一瓶丽水山泉、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个吉祥物、一杯咖啡”。

  物件虽小,意义非凡,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城市的生机、十年的巨变、生活的向美跃然于眼前。宏大的命题要抽丝剥茧地看,深奥的道理要浅浅地说,十年“成绩单”呈现方式的“独辟蹊径”,背后是城市发展理念和路径不断跃迁的缩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瓶“丽水山泉”,讲透了“浙丽”人民与绿水青山双向奔赴的故事。一边是全方位的生态保护,守住了蓝天常在、呵护了碧水长流、留住了鸟语花香,一边是保护与发展的平衡、生态优势与经济优势的转化,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年间,从理念认识变成了实践共识。

  美“丽”十年,是“两山”通道不断拓宽的十年,“叶子”变“票子”,空气能挣钱,山景变“钱景”,“卖资源”变“卖风景”,想象力一旦找到了最肥沃的土壤,便会培育出向阳生长的幸福之花。“丽水山耕”“丽水山居”“丽水山泉”“丽水山景”等“山”字系区域公用品牌,是日常所用,是“浙丽”人民引以为豪的“心头好”,更是理念落地的最好诠释。看得见的是绿色产品,看不见的还有绿色机制,作为全国首个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市,创新不息,探索不止,“GEP贷”“两山贷”、碳汇交易等绿色金融产品创新,在先行先试中,不断破解生态产品“抵押难、交易难”问题。

  绿意葱茏,山水生金。“绿”是城市十年来愈发清丽的颜值,是愈发清新的气质,美“丽”十年,不止于满目苍翠之“绿”、口袋渐丰之“金”,还有精神内涵之“红”。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一本国旗证书”提醒着“浙丽”人民,浙西南革命精神是不能忘却的精神地标。作为全省唯一全国革命老区重点城市,应有传承革命先辈精气神的自觉,也应有向史而新的“弄潮”胆识。

  老区不老,绿色动能始终澎湃,精神名片熠熠生辉,创新基因跃动不止。山区也能造芯片,“一张芯片”让人们看到了丽水创新蝶变的果敢和勇气;老区联通过去更指向未来,“一座梯田模型”“一张效果图”“一份医保结算单”“一杯咖啡”,让人们看到了“诗画江南”大地上的山居图,看到了“活力浙江”不断完善的“交通圈”“民生卷”,更看到了滚烫炽热的青春气息、活力四射的青年群像。

  “山也清水也清,人在山阴道上行,春云处处生。”美“丽”十年,润物无声,理念一变天地宽,“红绿金”融合发展相映成辉,革命老区正在讲述着新故事,演绎着新内涵,焕发出新活力、新气象。(丽水市 蓝炜/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美“丽”十年,润物无声,理念一变天地宽,“红绿金”融合发展相映成辉,革命老区正在讲述着新故事,演绎着新内涵,焕发出新活力、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