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浙”里的“家庭账本”藏着“幸福滋味”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陈汉滨 2022-10-10 16:05:05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开幕。在浙江展区,展览着来自丽水缙云董万春、张春晖夫妻的“家庭账本”,讲述寻常百姓人家“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生活故事,浓缩着“幸福滋味”,为“浙”里人民生活改善、社会繁荣发展的时代画卷增添了鲜活注脚。

  翻开这本“家庭账本”,就像推开了时空之门,“看见”家国历史。1957年,董万春夫妻因为要请保姆照顾小孩子、支付双方父母的赡养费等原因,日子过得“紧巴巴”,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董万春夫妻的收入水涨船高,从1957年夫妻年总收入1122元,到改革开放后,1990年总收入5221元,2000年总收入31469元……账本里一串串数字,不仅仅是董万春一家人“看得见的幸福”,有着满满“烟火气”,更是所有中国人“摸得着的幸福”,让我们感受到作为中国人、作为浙江人的自豪与骄傲。

  “家庭账本”里记录了许多“第一”,家里第一块手表,第一台9寸黑白电视,再到第一台彩色电视机、第一台洗衣机、第一台冰箱、第一台空调、第一台家用电脑……这些“第一”让我们看到了董万春一家人的奋斗和成长“线路图”,平凡与美好的生活是他们的故事,也有我们自己的影子。

  “家庭账本”里记录和折射了“浙”里几十年来普通人家工作和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蕴藏着闪亮的生活图景和岁月痕迹,不仅是你我感同身受的家庭“成长记录”,更是“风景这边独好”的“浙”里“历史画卷”。(温州文成 刘成/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家庭账本”里记录和折射了“浙”里几十年来普通人家工作和生活日新月异的变化,蕴藏着闪亮的生活图景和岁月痕迹,不仅是你我感同身受的家庭“成长记录”,更是“风景这边独好”的“浙”里“历史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