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擦亮生态底色 美丽中国在“浙”里铺展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许乾虎编辑:陈汉滨 2022-10-13 17:36:51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美丽中国,“浙”里铺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在“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浙江展区一段名为《大自然的呢喃》的音频引人关注,这是十年来浙江乃至中国大地上深刻的生态之变,是浙江接续奋斗、坚持不懈建设生态文明的生动缩影。

  生态的“绿”,一直是浙江守护的美好底色。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实施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开展“五水共治”,首创“河长制”,率先发布省域美丽建设中长期规划纲要……作为“两山”理论的发源地,多年来,浙江始终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自觉扛起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打造生态文明高地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经济社会发展,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的接力精神,一以贯之推进高水平美丽浙江建设,不断开辟美丽浙江新境界。

  绿水青山更美,金山银山也越做越大。山清水秀,举目葱茏,呼吸一口清新空气,行走于浙江大地,各具特色的美景总让人流连。在浙江,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助力共同富裕的故事比比皆是。以安吉为例,当地不仅实现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再到卖文化、卖品牌的转变,更赶上了“竹林碳汇”这一“双碳”风口。去年底,当地创立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让漫山遍野的毛竹以“竹林碳汇”的身份变现。

  生态之美,最终成为百姓幸福之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近年来,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稳中有进,始终处于国内第一梯队。物质富裕的同时,人们对美好生态的向往、对精神境界的追求也在提升,人与自然维系着和谐共生的关系。2019年,浙江在全国建成首个生态省;截至2021年底,浙江累计建成3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0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数量均居全国第一……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走过“浙”十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渐入佳境,对生态的追逐有了更高境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具体目标,期待“浙”一抹“绿”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增添更多光彩。(金华浦江 许乾虎/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走过“浙”十年,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浙江渐入佳境,对生态的追逐有了更高境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也提出“两个先行”奋斗目标和“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具体目标,期待“浙”一抹“绿”为“诗画江南、活力浙江”增添更多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