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十年清风,吹动乡村“一池春水”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陈汉滨 2022-10-14 16:37:47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清风拂山岗,明月照大江,过去的十年间,诗画江南的乡野山水,不断被赋予新的审美内涵和现实价值。从乡村振兴,到高质量发展共同富裕示范区,“浙”里的十年,要说看在眼里的巨变,一定有乡村的一席之位。

  “浙”十年,是重新发现乡村之美的十年。从偏居一隅、无人问津,到青年返乡、产业兴旺、村民共富,乡村的吸引力不断释放,乡村慢生活也变成了城市快节奏下的“白月光”。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反向旅游”成潮流,而城市周边的乡村也成了越来越多人“反向旅游”的重要目的地。一条条“浙里田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让乡村之美串点成线,满足了人们对“望山看水忆乡愁”的期待。

  乡村“出圈”,不是凭空而来的,而是源自十年来的深耕和坚持,源自村貌之变、乡风之清。还是记忆中那个淳朴的乡村,是黄昏时刻升起的炊烟、诱人的饭香,是“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里的清新画卷。乡村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砖一瓦被珍视、受保护,背后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在乡村的诗意栖居,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带来的万千气象,更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之江大地上的生动实践。

  “浙”十年,又与记忆中那个“车、马、邮件都慢”的乡村大不一样。客车“村村通”工程缩短了“城”与“乡”的距离,快递进村工程让农产品出了村、让消费品进了村,乡野间的诗与远方、都市里的便捷与繁华,不再是遥远的两端。

  大不一样还在于,“浙”十年里,“未来味”“科技感”不再是城市独有,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处处透着活力和生机。全省两批近400个试点村先行先试,在衢州龙游县溪口镇溪口未来乡村,村民在刷脸吃饭和看书的日常里触摸科技、感知未来;在村里办画展、看画展,成了衢州余东村、宁海沙地自然村等艺术乡村村民的日常;将村中沉睡的零散资源“化整为零”,衢州浦山村等未来乡村通过村企共建,解开了乡村共富的密码。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让乡村更迷人更美好。

  十年清风,吹动了乡村的“一池春水”,也吹醒了希望的诗画乡野。新变化与新惊喜同在,人流变多了,恬淡和从容还在,青春的气息浓厚了,克勤克俭、至纯质朴的乡土基因还在。这份变与不变的辩证之道,这种古朴与现代的自然转换,就是“浙”十年送给乡村的最好礼物。(丽水市 蓝炜/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十年清风,吹动了乡村的“一池春水”,也吹醒了希望的诗画乡野。新变化与新惊喜同在,人流变多了,恬淡和从容还在,青春的气息浓厚了,克勤克俭、至纯质朴的乡土基因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