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 | 执生态画笔,绘“浙”里山青水绿景美人富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胡海珊编辑:陈汉滨 2022-10-15 09:14:15

  【开栏的话】“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为深入阐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奔腾发展的澎湃气象,本网推出“潮评·喜迎二十大 浙里看奋进”栏目,通过基层感同身受的视角、深刻独到的思考、温暖人心的笔触,阐释新思想、礼赞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路上走着偶遇一只奇特“大老鼠”,脸似狐、嘴似猪,花白面、灰褐色皮毛,又萌又憨还不怕人。近日,丽水龙泉市民在百山祖国家公园龙泉片区游玩时,碰到了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的国家“三有”陆生野生动物——鼬獾,令市民惊喜不已。

  像这样的浪漫“邂逅”,“浙”里时时有。西湖边活泼的小松鼠、丽水瓯江上美丽的白鹭、遂昌银坑山水库连续15年发现桃花水母等等。浙江何以如此受这些“小可爱”们青睐?这无疑应归功于浙江“先人一步”的生态文明建设。

  2003年,浙江将创建生态省作为“八八战略”重要组成部分。正是一路的“坚持走下去”,辛勤汗水挥洒在奋斗足迹上,绿色之路连着发展之路,换得“浙”里绿意葱茏、花开锦绣,生态之美遍布江南。

  生态美,不仅热闹了生物“朋友圈”,更带动“浙”里经济“点绿成金”,富了一方百姓。今年“五一”期间,杭州青山湖街道青南村的矿区露营基地火了,但曾经,这里却是灰蒙蒙的“石灰村”,用“绿水青山”换收入的代价极为惨痛。在“两山”理念指引下,经过10多年的生态自我修复,矿场复绿走文旅、“阵痛”之后换观念,从“卖石灰”到“卖生态”大幅带动当地就业,为村民们开启了真正的“金山银山”。

  而借助生态环境赋能发展在浙江并非个例。如湖州吴兴埭溪镇关停矿山开启“美妆梦”,如今已跻身全国三大化妆品集聚区之一;衢州开化将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产业优势,打造“钱江源”区域公用品牌,今年已实现营收总额超千万元,这些都是浙江“生态窝”里飞出共富“金凤凰”的鲜活佐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一幕幕“绿色觉醒”换来了一个个“生态红利”,更呈上一份份喜人“成绩单”。执笔“绿水青山”,十年绘就美丽画卷。如今的之江大地满眼“绿”意,共富路上春潮涌动、气象万千。“浙”样的山青水绿景美人富好风光,谁不说一句“江南好”?(丽水市 胡海珊/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执笔“绿水青山”,十年绘就美丽画卷。如今的之江大地满眼“绿”意,共富路上春潮涌动、气象万千。“浙”样的山青水绿景美人富好风光,谁不说一句“江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