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击鼓催征,锚定复兴向未来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蓝炜编辑:陈汉滨 2022-10-21 14:35:03

  金秋,总会带来别样的期待。在期待与期盼中,党的二十大如约而至。关于旗帜、关于路线、关于目标,我们在气势恢宏、干货满满、“金句”频出的报告中,找到了答案,也感受到了时代和使命的号召。近2个小时的报告,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质朴而动情,温暖而务实,凝聚着非凡十年的热血奋斗,也书写了对未来的无限憧憬。

  一次次掌声,是感恩也是共鸣。报告过程中,掌声频频响起,是发自肺腑的感同身受,也是情不自禁的由衷赞叹。在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里,在推进伟大变革、取得非凡成就的十年里,每个人都是历史的见证者、发展的建设者,更是美好幸福生活的体验者。每一次掌声响起,为十年来有目共睹的发展,为滚滚洪流中一次次冲开绝壁、夺隘而出的拼搏,为征途中一次次征服“娄山关”“腊子口”的尝试,也为十年来全力以赴的自己。每一次掌声响起,是“四个自信”的回响,是感恩奋进的共鸣,更是坚定信念的传递。

  一组组数字,看变化、看发展。数字里,有综合国力的提升和飞跃,有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最有力证明,也有高质量发展的最直接诠释。从国内生产总值、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制造业规模、外汇储备,方方面面的提升,实实在在的感受,是我们志气、骨气、底气的直接来源。数字里,有民生福祉的持续增进,一枝一叶总关情,点滴变化都在数字跃迁里,从就业到收入,从养老到医疗卫生,真真切切的收获,稳稳当当的幸福。非凡十年,看得见的是有形的数字,看不见的是无形的挑战,有阳光灿烂的日子,也有风雪交加的时刻,建小康、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每一项都极不容易、极具挑战,数字里的变化与发展也显得格外珍贵、格外不易。

  一个个热词,向未来、向希望。报告中,有些词反复出现、反复强调,有些词让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报告中,“人民”二字不断出现,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句“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更是让人热泪盈眶。“现代化”一词也反复出现,“中国式现代化”深深印在了未来的图景里,让人对共同富裕、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对人类文明新形态多了一份理解,也多了一份期待。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青年”,青年是未来也是希望,对青年的重视就是对新生力量、青春活力的珍视。

  山河壮丽,心潮澎湃。眼前是星辰大海,脚下是行者无疆。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处处镌刻着奋斗的足迹,激励每一个人在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征途中行而不辍、阔步向前。(蓝炜/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眼前是星辰大海,脚下是行者无疆。广袤的神州大地上处处镌刻着奋斗的足迹,激励每一个人在通往更美好生活的征途中行而不辍、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