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以学补精神之钙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之一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方年根编辑:陈汉滨 2022-10-31 16:44:50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日前,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着力提升实际效果”。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力求以学补精神之钙。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因此,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要以学补精神之钙,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要以学补“忠诚精神”之钙,坚持“两个确立”。忠诚精神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忠诚是一个人最优秀的品质。忠诚更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格,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必须遵循的为政之魂、立身之本,是党和人民事业顺利发展的坚强政治保证。在当前,是否有忠诚精神,集中体现在能否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而更加自觉地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以学补“为民精神”之钙,坚持“人民至上”。为民精神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充分彰显。人民是推动历史发展的决定性力量。“为什么人”的问题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核心问题。要全面理解“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刻内涵,准确把握为谁奋斗、靠谁奋斗、如何奋斗,从而更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实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以学补“自信精神”之钙,坚守“自信自强”。自信精神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生动表达。自信方能自强。这个自信,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高度认同以及在此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信念。新时代十年来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回顾过去,中国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让我们有足够理由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放眼未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更需要我们坚定“四个自信”,始终自强不息,撸起袖子加油干,同心共圆中国梦。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为深邃,惟有全面学习,才能常学常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突出以学补精神之钙,就一定能够引领我们坚定信念促忠诚、不忘初心为人民、牢记使命强自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增光添彩。(方年根/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力求以学补精神之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