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以学补品行之失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之二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方年根编辑:沈韩宇 2022-11-01 14:34:12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日前,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着力提升实际效果”。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力求以学补品行之失。

  品行是指一个人的品德和行为,属于德的范畴。品行不仅是一个人内在品质的重要体现,更是一个人忠诚可靠的坚实基础。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一个人只有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其才方能用得其所。”当前,我国道德领域总体呈现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态势,同时一些地方、一些领域不同程度存在道德失范现象,一些社会成员道德观念模糊甚至缺失。为此,要主动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准、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和法律制度的规定,照“镜子”、正“衣冠”,以学补品行之失。

  一要以学补“大德”之失,树立家国情怀。大德就是国家之德。要通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激扬爱国之情,笃行报国之志,树立“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家国情怀。党员干部尤其要“明大德”,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党和国家的责任感和忠诚心,坚持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

  二要以学补“公德”之失,强化服务意识。公德就是公共领域的道德。要通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在社会交往和公共生活中应该遵守的行为准则。党员干部尤其要“守公德”,践行党的宗旨,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恪守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坚守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自觉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三要以学补“私德”之失,崇修自律之德。私德就是私人领域的道德。要通过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守住私人生活中所表现出来的道德风尚、品质和习惯,包括个人生活中处理爱情、婚姻、家庭问题和邻里关系的道德规范。党员干部尤其要“严私德”,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坚持慎独慎初慎微慎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清清白白为官。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为深邃,惟有全面学习,才能常学常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突出以学补品行之失,就一定能够引领我们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做一个品德高尚、品行高洁、品位高雅的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增光添彩。(方年根/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要主动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标准、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和法律制度的规定,照“镜子”、正“衣冠”,以学补品行之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