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以学补进取之气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文章之三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方年根编辑:沈韩宇 2022-11-02 11:01:43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日前,党中央印发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突出强调“着力提升实际效果”。为此,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把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力求以学补进取之气。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和国家面临的形势之复杂、斗争之严峻、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艰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团结奋斗、拼搏进取。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惟有以学补进取之气,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方能从胜利走向胜利。

  一要以学补“勇于担当”之气,摒弃“佛系”心态。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勇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能有多大成就。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动力不足不想为”的“佛系”心态,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与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要求不相适应。“佛系”心态无助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惟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方能增强不竭动力,积极奋进新征程。

  二要以学补“勤于自省”之气,摒弃“自大”心态。建党百年来,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成就举世瞩目,确实可喜可贺。但这绝不是我们松劲歇脚、骄傲自满的理由,更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吃老本。古人云:“满招损,谦受益。”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谦恭不足不续为”的“自大”心态,固步自封,夜郎自大,与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要求不相适应。“自大”心态无助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惟有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力戒“骄娇”二气,方能永怀谦恭之心,继续奋进新征程。

  三要以学补“敢于斗争”之气,摒弃“畏难”心态。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任何贪图享受、消极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为都是错误的。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当前,少数党员干部存在“勇气不足不敢为”的“畏难”心态,拈轻怕重,畏难苟安,与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要求不相适应。“畏难”心态无助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惟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方能永葆革命斗志,砥砺奋进新征程。

  学无止境,勤则可达,志存高远,恒亦能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内涵极其丰富,思想极为深邃,惟有全面学习,才能常学常新。只要我们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突出以学补进取之气,就一定能够引领我们摒弃“佛系”“自大”“畏难”心态,做到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任重越当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功立业、增光添彩。(方年根/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目标越伟大,使命越艰巨,就越需要团结奋斗、拼搏进取。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挑战,惟有以学补进取之气,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方能从胜利走向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