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 奋勇前行再谱新篇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郭超编辑:沈韩宇 2022-11-03 16:00:31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闭幕不到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延安革命纪念地,重温革命岁月,坚定历史自信,赓续红色血脉,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从延安精神中不断汲取历史经验,积蓄精神力量,凝聚奋斗伟力,奋勇前行开创新未来新篇章。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牢牢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延安精神的精髓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党中央在延安13年历史经验中最关键的一条,就是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延安时期,正因为形成了稳定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全党空前团结统一,中国革命事业实现从低潮走向高潮,最终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新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是要始终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作为共产党人的立身之本。我们必须牢牢守好党在浙江百年奋斗历程的“红色根脉”,深刻把握“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以昂扬姿态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矢志不忘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延安精神的本质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延安时期,我们党在总结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历史经验和深刻教训的基础上,逐步摆脱把马克思主义教条化、把共产国际和苏联经验神圣化的错误倾向,提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任务,把毛泽东思想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正是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及时纠正党内存在的错误认识,保证了党所领导的革命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新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始终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作为推进改革发展的基本方法。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赓续浙江40多年改革开放的创业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全力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永远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精神的灵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中央在延安提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并写入党章,要求党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这一面”,那时的陕甘宁边区政府,被誉为“民主的政治”。新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地生根,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美好生活成为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图景。

  大力弘扬延安精神,就要始终秉持艰苦奋斗的创业勇气。延安精神的核心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延安时期,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党中央号召全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在陕甘宁边区开展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这种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激励我们战胜困难、渡过难关,也改善了党群关系。新征程上弘扬延安精神,就要永葆改革攻坚、开山架桥的奋斗意志。我们必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锚定新的历史方位,在推进“两个先行”新赛道上,扬鞭奋蹄当好新赶考路上的“先行军”。

  穿越时光的洪流,延安精神经数十年洗礼而历久弥新,依然绽放着无可替代的精神光芒。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浙江篇章。(郭超/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延安精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浙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