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要接地气,也要冒热气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刘成编辑:沈韩宇 2022-11-04 16:17:21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10月30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动员会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参加宣讲的同志要全力以赴做好宣讲工作,原原本本吃透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讲全讲深讲到位。

  理论宣讲是党的优良传统,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途径。理论宣讲要接地气、冒热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好宣讲滋润心田、凝聚人心的作用。

  理论宣讲要接地气。要发挥好理论宣讲滋润心田、凝聚人心的作用,就要学会“竖起耳朵”,坚持换位思考,充分考虑本地发展实际、基层干部群众所需所盼等实际情况,满足老百姓实际需求,提升宣讲实效性。1928年1月16日,在江西遂川县草林圩,毛泽东同志抓住当地三天一次集市、人员相对集中的时机,召开群众大会,宣讲保护中小商人政策,号召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做到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契合老百姓所需所盼。近期,文成等地充分考虑本地实际,依托农村文化礼堂、乡村廊桥等“家门口”场地,从老百姓衣食住行说起,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理论宣讲只有融入生活、贴近群众,入脑又入心,才能画出“同心圆”。

  理论宣讲要冒热气。要发挥好理论宣讲滋润心田、凝聚人心的作用,就要学会“入乡随俗”,坚持“到什么山头就唱什么歌”,让理论宣讲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早在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建时期,我们党就十分重视宣传工作,采用山歌、演讲、标语等形式,开展群众宣传和对敌宣传,留下了“走一路红一线、驻一地红一片”的优良传统。近期,浙江、江西、湖南等地,遴选凝聚一批骨干宣讲力量,组成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队,借助方言三句半、快板等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理论宣讲要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组织专门队伍,注重方式方法,把“理论讲解”转变为“方言土话”,把“理论观点”翻译成“朴实道理”,才能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

  理论宣讲要接地气、冒热气,让宣讲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引导干部群众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丰厚营养、体验真理味道、感悟实践伟力,汇聚起“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磅礴力量,确保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刘成/文)

标签: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理论宣讲要接地气、冒热气,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发挥好宣讲滋润心田、凝聚人心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