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观点 > 潮评 > 时评头条 正文

潮评 | 放心、信心、决心,浙商担当再出发

来源:浙江在线作者:徐王婴编辑:沈韩宇 2022-11-07 14:36:46

  【开栏的话】新征程,再出发!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呈现之江大地奋力推进“两个先行”的生动实践,本网推出“潮评·学习二十大精神 浙里看先行”栏目,通过基层感受与思考,深入学习内涵、精准把握外延、紧密结合实际,领悟新思想、引领新征程、讴歌新时代。

  党的二十大对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进行了科学谋划。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浙商的心得体会如何,又将以怎样的姿势迎接新的伟大征程?

  “两个毫不动摇”让民企更“放心”

  信心首先来自于放心。二十大报告关于“两个毫不动摇”的论述,让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打消了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些市场疑问。

  客观地说,在新冠疫情反复持续冲击下,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而平台经济、教培行业的规范整顿,以及房地产行业调控等政策效应同向叠加,加上民企本身转型升级之困,进而影响了一些民营企业投资意愿和发展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而提出要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这让民营企业家认识到,党的一贯立场和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改变;“共同富裕”不是“劫富济贫”。可以说,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使民营企业有了继续发展的勇气和底气,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得到了根本制度保障。

  “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让民企增进了“信心”

  民营企业家尤其是浙商朋友,对“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阐述将倍感亲切、深受鼓舞。

  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先行者”,浙商是市场经济参与者、亲历者、推动者、弄潮儿。以“宁波帮”为代表的近代浙江商帮,就有“无宁不成市”称誉。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商人起步于“以商带工”,哪里有市场,哪里就有浙商的身影。“义乌市场”“浙江村”“温州村”遍布海内外。正因为浙商对市场具有天生的敏锐性和行动力,才打造了义乌小商品、宁波服装、永康五金、温州皮鞋等区域块状经济,从而打下了浙江的产业基础和经济基石。

  毋庸置疑,浙江经济发展离不开浙商,更离不开市场化的改革开放。曾经有一个形象的说法:浙江商人习惯于“有事找市场”,而不是“有事找市长”。这句话说的就是浙商需要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而不是特权。换句话说,民营浙商之所以能够崛起,就在于改革开放的市场经济。舍此,则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要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得到体现。

  报告指出,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这让民企看到党和国家的决心:通过改革创造一个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这必将激发浙商群体奋力向上的信心和蓬勃发展的市场活力。

  “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让民企坚定了“决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并提出“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弘扬企业家精神,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这表明民营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仅仅是“补充”;民营企业家也当积极主动优化升级、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而不是“小富即安”。

  众所周知,改革开放之初,以“四千精神”为内涵的浙商精神托起了浙商的早期发展。随着时代的演进,浙商精神得到新的诠释,主要表现为“关键时刻顶得上去”的信心和作为。而信心来自于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来自于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来自于兴业报国的担当精神,来自于开放大气的合作精神。毫无疑问,善学习、勇创新、守诚信、重担当的浙商群体已经成为推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

  弘扬企业家精神,不抱怨、不躺平,在挫折中愈挫愈勇,在挑战中化危为机,在变局中赢未来。这是浙商群体的文化特征,也是浙江经济的精神内涵,更是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能。

  有数字显示:2021年中国民企500强中有107家浙江企业,数量连续24年居全国第一;浙江入围企业营收总额7.9万亿元,占500强总营收的比重超过20%,位居第一。2022年度浙江百强民企及其子公司在海外投资企业数达737家;新增海外投资193.11亿美元,较上年上升8.8%,出口额421.69亿美元,较上年上升39.02%,展现了浙商逆流而上的风采。

  人们有理由相信,创造了浙江67%的生产总值、73%的税收、87%的就业岗位、91%的企业数量的民营企业,在党的二十大的春风鼓舞下,必将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产业升级大势,在稳经济中担当责任。

  近日,浙江省民营企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座谈会在杭州召开。参会代表纷纷表示,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重要论述,要坚定信念、爱党爱国,聚焦实业、做精主业,创新驱动、数字变革,守法经营、合规发展,稳岗就业、助力共富,在高质量发展中勇当推进“两个先行”排头兵。

  如是,浙商群体必将担当起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创新发展的探索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之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浙商力量!(徐王婴/文)

标签:
热度话题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如是,浙商群体必将担当起转型升级的引领者、创新发展的探索者、“义行天下”的践行者之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贡献浙商力量!